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领导任“梦想导师”引领学生成长 江苏大学京江学院这项工程显实效
2018-06-12 2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鹏 吴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祝贺你们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专业第一、第三的好成绩,欢迎到江苏大学流体中心继续深造。”日前,江苏大学京江学院流体1402班学生刘月伟、曹磊收到了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流体中心学科带头人袁寿其研究员的祝贺。

  这个约定说来话长。2014年9月,在刘月伟、曹磊刚刚入校时,袁寿其为全体京江新生做报告,通过自身奋斗历程的讲述,打消了学生的不自信,鼓舞他们志存高远、奋发有为,向着远大的目标启航。在那时,刘月伟、曹磊就在心中埋下了报考流体中心研究生的种子,并在四年后如愿以偿。

  从2018届学生开始,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实行 “梦想导师、引领成长”工程。新生进校伊始,邀请学校领导开设报告会,种下梦想的心愿,开启大学之旅。全体学院领导担任“梦想导师”,在学生经过一年学习生活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后,到班级担任“特别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引领大学生差异培养、个性成长。在学生培养专业认知的阶段开设“梦想讲堂”,邀请相关学科的资深教授、学科带头人开设讲座,深入解读相关专业发展形势、科研现状,鼓励和指导学生打好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

  梦想导师四年的保驾护航效果成效明显。在京江学院2018届2360名毕业生中,报考校内外研究生889人,达国家线430余人,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及录取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更有20名同学取得了江苏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院校相关专业考研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独立学院生源差异大,学生价值取向、发展定位、家长期望及个性诉求不尽相同,京江学院采取柔性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教育的本质在于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潜能的开发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对于学生来说,就有了较大的可组合性、可选择性和可持续性。

  学习目的明确了,动力更强了,大学生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统计数据表明,近两年来京江学院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在80%以上,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比例升至15.6%,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每年获奖人次90多项;省毕业设计(论文)评比获得二、三等奖多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就业率达95%以上,每年均有一批同学在各种创业竞赛中获奖,还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有数十名同学毕业后成立公司自主创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