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本图书解读南京文化遗产
2018-06-08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南京文化资源丰厚众所周知,文化遗产无论是在数量、类型,还是区域特色方面,都处于全国前列。由于种种原因,市民对其中一些资源了解度还不够。有鉴于此,南京特地出版了三本图书为市民解读南京的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到,根据文物的不同级别,这三本图书分别为解读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国之瑰宝——南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篇》、解读南京省级文保单位的《古都遗珍——南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解读》,以及第三本《书香留韵——南京阅读文化遗存名录》。

  走访了南京约80处文化遗存写成书

  这三本书由南京市文广新局与南京大学、凤凰传媒出版集团等合作创作,其原则是全面展示和重点解读南京的文化遗存。6月7日上午,在世界文化和遗产日来临前夕,《书香留韵——南京阅读文化遗存名录》的作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老师张守涛被邀约至六朝博物馆,为市民做了相关主题的讲座。

  《书香留韵——南京阅读文化遗存名录》这本书介绍了南京约80处与阅读相关的旧址,例如藏书楼、藏经楼、书局、编译馆、书院、近现代学校等。

  作者将这么多遗存名录一一寻访后才动笔,周恩来图书馆、江宁府学、文庙、中山陵藏经楼、明德书院、南京农学院旧址等地都留下了他寻访的足迹。记者看到,仅名人故居这块,就有于右任、林散之、徐悲鸿、傅抱石、李四光等十几处。

  49处103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多处省级文保单位都被详细解读

  另两本书中,《国之瑰宝——南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篇》介绍了南京多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据统计,南京6597平方公里土地上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41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589处,这其中以由国务院核定公布的49处103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最高,堪称“国之瑰宝”。

  据了解,这些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时间跨度达50万年,从旧石器时代的南京人化石地点,到新石器时代的薛城遗址,再到六朝的王侯陵墓石刻,明代的帝王宫殿陵寝、郑和大航海遗迹,以及见证近现代风云变幻的的中山陵、国民政府各旧址等,均以其厚重和精彩,传递着南京独有的魅力和生机。

  在《古都遗珍——南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解读》中,编纂者主要对南京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解读,解读由文字和图片两部分组成,通过文字介绍,配以图片,彰显文保单位的独特魅力和人文价值。

  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