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要建世界一流的天文馆 数字剧场将展现全天域宇宙场景
2018-06-07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南京天文馆规划图。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记者 仇惠栋)南京市规划局6月6日发布了南京天文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公告。南京市拟在南京科技馆东南处新建南京天文馆,将建设一流的天象厅,与穹幕特效影院合二为一,通过先进的设备展示出气势恢弘的全天域宇宙场景。

  南京是我国现代天文学发展的摇篮,也是我国天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天文馆是人们感知认识宇宙的一扇窗户,对于普及天文科学知识、激发公众科学兴趣、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意义重大。南京天文馆已被列入南京市政府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为建设世界一流、地方特色鲜明的天文馆,现面向全球征集南京天文馆展教工程概念性设计方案:拟建的南京天文馆坐落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紫荆花路9号、南京科技馆(又名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园区东南方位,用地面积约5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体建筑高度控制在24米以内,天象厅等局部高度可突破。南京天文馆地上部分规划常设展览区约14000平方米;影院区(包括天象厅)约2000平方米;科普教育区约1000平方米;办公研究区约1000平方米。地下建筑拟设置公共服务及交通区约1000平方米;常设展览区约3000平方米;藏品库区(包括库房及技术用房)约2000平方米;地下车库及设备用房14000平方米。

  据介绍,结合天文馆建设特点,南京天文馆拟建设一流的天象厅(数字宇宙剧场),与穹幕特效影院合二为一,通过先进的设备,以独特的演示手段,展示出气势恢弘的全天域宇宙场景,令观众仿佛置身于浩瀚的宇宙,体悟宇宙的奥秘。设地上、地下常设展厅约17000平方米,通过一系列可触摸、可参与、可体验的展品展项普及天文科学和航天技术知识,激发广大观众的好奇心、求知欲。

标签:天文馆;南京;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