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6-22岁人群近视超九成 专家:孩子每天户外2小时可预防近视
2018-06-06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今天下午,江苏省卫计委、省体育局等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医大眼科医院等,在南京凤凰花园城小学开展了预防近视知识宣传活动。

  人类获取的信息九成来自视觉,然而,我国近视情况堪忧。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超过6亿,几乎占总人口的一半。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人数将达到7亿。近视人群中,中小学生是重灾区。小学生近视率为31%,初中生为58%,高中生为76%,大学生则高达82%。高度近视是致盲的首要原因。

  据南医大眼科医院薛劲松副院长介绍,对于小学生来说,三年级是一道坎,调查显示,三年级以上孩子近视率迅速攀升。而小升初后基本稳定,到高中后近视率又开始上升。7-11岁孩子近视率为30%,12-15为60%,16-22岁人群中近视率超过90%。

  “预防近视的关键,是让孩子们多点户外时间,尤其是课间十分钟休息时间极为重要。”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虎表示,孩子如果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至少可以预防20%以上的近视。许多家长不给近视的孩子戴眼镜,怕越戴越深。专家表示,这是误区,近视后必须立即佩戴眼镜进行矫正,而且眼镜的度数一定要经过医学验光,而不能随便到路边配。

  江苏省卫计委相关人士介绍,根据健康江苏2030规划,江苏正以中小学托幼机构为主阵地,构建全省性的科普、预测、预防、干预、跟踪的近视眼立体防控网络。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2018-2020),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98%、教师及家长近视防控知识知晓率≥95%的宣传教育目标,实现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居高不下和低龄化趋势得到有效扼制,高度近视比例下降,初中生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比例下降2%,高度近视致盲率为0和其它相关防治目标。记者 仲崇山 摄影 乐涛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