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编昆曲《逐梦记》南京首演
2018-06-05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5日,新编昆曲《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将在南京首演。

  南京,是汤显祖“临川四梦”的起源地。作为以戏曲舞台展示南京历史文化名人的首个剧目,《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以汤显祖在南京度过的七年岁月为核心,讲述他创作“临川四梦”的传奇经历。

  导演张建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是古装昆剧,所以舞美设计以简约、写意为原则,同时又糅进现代意识和当代审美。同时由于故事发生在南京,所以舞美呈现还要有南京风情的典型性。

  省昆院长李鸿良对记者说,“演这样一出戏,对年轻演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主演周鑫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百搭’演员,他既可以胜任小官生、巾生,也可以演大官生和老生,还可以演穷生,戏路很宽。和他搭档的施夏明、徐思佳都是团里的优秀青年演员,还有省昆第三代的计韶清老师给年轻人配戏,这都体现了省昆在各种场合和项目中不遗余力培养年轻人的思路。”

  在南京的经历对汤显祖而言,是承上启下的一段时光。但把这段经历呈现在昆曲舞台之上,难度不小。对此,李鸿良表示,“唱腔仍以昆曲传统曲牌套式谱曲,配器则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新的再创作,融入时代韵律。《逐梦记》既是今人编的新戏,又是历史故事的再现,传承与创新的有机融合,相信会得到观众的认可。” (沈坤)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