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CBA常规赛落幕 江苏季后赛将战山东
2018-02-1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晨瑆  
1
听新闻

  上海压哨进季后赛,山东“如愿”得第四,马布里告别赛场——

 
马布里(左)在和江苏队的比赛中。CFP供图

  2月11日,2017-18赛季CBA常规赛进行了最后一轮的全部十场比赛,悬念也在最后一刻揭晓——上海队挤掉浙江稠州银行队打入季后赛;新疆拿到了第六名;而山东队输给了天津获第四得以季后赛“避开”新疆;四川队在输给了吉林队之后成为“倒数第二”,获得下赛季唯一一个“三外援”资格。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浙江季后赛梦断新疆

  上海凭借小分优势获得第十名

  本轮最引人关注的一场比赛,无疑是新疆队主场迎战浙江稠州银行队。浙江队想要进军季后赛,必须战胜新疆;而新疆,也要依靠一场胜利来获得常规赛前六,避免参加季后赛附加赛。

  浙江队虽然拼尽全力,但由于双方实力上的差距,新疆队还是很快占据了主动,最终以126:94取得了大胜。由于北京首钢击败了浙江广厦、深圳战胜了广州,在新疆、北京、深圳三队同分的情况下,新疆依靠相互战绩的优势获得了第6名。

  新疆队的赢球,也“帮”了挣扎在季后赛边缘的上海队一把。上海队以114:100击败了青岛队之后,积分追上了浙江,由于小分占优,上海队惊险获得了第十名,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而根据排名情况,“北、上、广、深”四队分别获得了第7、第10、第9、第8名,他们四队将进行季后赛附加赛,具体对阵为北京打上海,深圳打广州。

  山东竟然真输给天津

  季后赛“选”江苏“避”新疆

  在本轮之前,舆论就分析了山东队输给天津的可能性。因为,在江苏肯帝亚已经锁定了第5的情况下,山东只要输球,铁定获得第四,季后赛对阵江苏;但山东如果赢球,就会获得第三,季后赛对手很可能是拿到第六的新疆。一边是被自己常规赛双杀过的“好邻居”江苏,一边是实力强劲且路途遥远的新疆,山东会怎么选?

  事实上,新疆确实获得了第六名;而山东队,也“深孚众望”在一场飙分大战中以126:128不敌弱旅天津。山东输得并不难看,但其中玄机,一望便知。

  当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刻意去选择看似对自己有利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对于江苏肯帝亚而言,无论季后赛对手是谁,他们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迎战。

  在另一场比赛中,广东队主场以85:112不敌辽宁队,辽宁队获得了常规赛第二;而拿到第三的广东队,将与新疆队在季后赛首轮相逢。

  “榜尾大战”吉林赢了

  送四川下赛季“三外援”资格

  在积分榜榜尾,天津、吉林、四川三队也联手贡献了最后一个悬念——哪支球队会获得倒数第二?下个赛季,联盟中被允许拥有“三外援”资格的球队将减少到2支,也就是第19名、第20名可以有三外援。但因为八一队锁定了倒数第一,他们不会请外援,所以实际上,唯一一支拥有三外援资格的球队,会在天津、吉林、四川三队中产生。

  天津队早在上一轮已经用战胜同曦的“实际表现”宣告了自己“不摆烂”的决心,本轮和山东大打对攻,最终赢下对手,既“成全”了山东队“求第四”的心愿,也拒绝了下赛季的三外援。

  而已经十连败、最有“摆烂”相的吉林,最后一轮面对“难兄难弟”四川,还是在主场硬气了一回,他们以98:83击败对手。最终,三队同分,但在小分上,四川最低。曾以“三外援”配置夺得总冠军的四川队,下赛季又将获得三外援资格了。

  “最后一战”得20分

  马布里深情向22载职业生涯告别

  其他有关名次争夺的赛场,或多或少弥漫着硝烟,而北控主场对阵江苏肯帝亚一战,却充满了温情。北控队以104:92赢下了这场与双方名次都无关的比赛,胜利也送给了本场之后结束职业生涯的马布里。作为NBA96黄金一代的球员,在转投CBA之后,马布里帮助北京首钢夺冠,成为了北京的“城市英雄”,也成为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

  本场比赛,马布里得到20分,这让他在CBA的总得分突破了7000分大关,最后定格在了7001分;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得分,防守他的肯帝亚悍将陈磊,曾是北京首钢队长,他们曾联手为首钢拿到3个总冠军——最后这一幕,让现场众多的北京球迷为之动容。

  赛后,在退役仪式上,马布里深情告别了自己心爱的球场,以及热情的球迷:“……我想感谢中国,感谢CBA,感谢北控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我的队友,首钢俱乐部,我的前队友,以及这座伟大的城市北京,你们给了我梦想成真!”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