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弘扬楹联文化助力城墙申遗 “过年来玄武湖,看看自己写的春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常芬 盛文虎   2018-02-09 09:22:00
“拥一泓碧水,万顷春光,五洲烟柳撩诗韵。”挂在玄武门上的这副春联,最为评联专家们称道的,是一个“撩”字,不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用活这个当今风行网络热字的作者,却是一个53岁的行政工作人员。来自泗阳的江以虎,第一次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就从6000多条作品中脱颖而出,电话里他高兴地表示,希望春节期间能到玄武门来看看自己的作品。参加揭联仪式的当天,江以虎的作品还没有挂上玄武门,所以当天来回的他,也没有机会亲眼目睹自己的作品挂上城墙,好在泗阳离南京也不算太远, “过年期间我准备安排一下时间,专门到玄武湖来看看自己写的春联!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常芬盛文虎。
 
南京玄武门挂上巨幅春联。王自豪 摄

  “拥一泓碧水,万顷春光,五洲烟柳撩诗韵;揽十代名都,六朝胜地,千古江山展画图。”挂在玄武门上的这副春联,最为评联专家们称道的,是一个“撩”字,不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用活这个当今风行网络热字的作者,却是一个53岁的行政工作人员。来自泗阳的江以虎,第一次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就从6000多条作品中脱颖而出,电话里他高兴地表示,希望春节期间能到玄武门来看看自己的作品。

  2月2日,新年第一副城门春联在中华门亮相,那一天,江以虎作为春联作者的三位代表之一参加了揭联仪式,并上台领奖。这是江以虎第一次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尽管之前就多次获奖,但他也没想到自己能一击命中。“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不仅传承了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且还把春联艺术与古城墙结合起来,能够获奖我当然很开心,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弘扬楹联文化,给城墙申遗出一份力,我觉得更有意义!”江以虎说。参加揭联仪式的当天,江以虎的作品还没有挂上玄武门,所以当天来回的他,也没有机会亲眼目睹自己的作品挂上城墙,好在泗阳离南京也不算太远,“过年期间我准备安排一下时间,专门到玄武湖来看看自己写的春联!”江以虎说。

  实际上,江以虎对玄武门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曾多次到玄武湖游玩,这也是他专门为玄武门写联的原因。“玄武湖我去过几次,对那里的环境和景点都比较熟悉,所以在看到征联的消息后,我就想给玄武门写一副联。当然我也在网上找了不少资料,毕竟这些素材的准备是创作必须的。”江以虎说,“我的上联写的是玄武门周围的景色,用一个‘撩’字把整个上联写活,下联写的是历史,最后一句是提升,也是对国家发展的祝福。”

  江以虎的工作单位是泗阳市场监管局,临近春节,老江比平常忙了很多,因为每年年底,他都要为朋友们写上几副春联。“以前家里贴的春联,都是我自己创作自己书写的,也有亲朋好友会来要春联,我基本上都会满足他们的需求。贴春联是我们重要的年俗,也是传统文化,这些祖先传下来的东西,我也希望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对我们这一辈人来说,确实责无旁贷。”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常芬 盛文虎

标签:春联;玄武门;南京;玄武湖;作品;千古江山;画图;名都;春节;城门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