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章节:主要景观都体现,玄武门联有诗意有新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9 09:21:00
今年已经虚87岁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章节老先生既是书法家,也是著名楹联研究专家,因为在出版社工作,过去市民看见的印刷品春联经常都是章节撰写,然后由出版社印刷。章节老师作为书法家、楹联家,和著名书法家尉天池也有多年合作,昨天下午省文联的活动中,尉老写的“中华迈进新时代,盛世精描美画图” ,就由章节老师撰联。今年章节老师还撰了一副“金鸡辞岁竹叶长留雅韵,玉犬迎春梅花永放清香” 。现在大家都喜欢手写的春联,可见群众文化需求越来越高了。
 
章节 陈俨 摄

  今年已经虚87岁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章节老先生既是书法家,也是著名楹联研究专家,因为在出版社工作,过去市民看见的印刷品春联经常都是章节撰写,然后由出版社印刷。

  谈到玄武门联,章节老师说,春联很有诗意,把玄武湖的主要景观都体现出来了,优美、形象,不概念化,和玄武湖的景点很相衬。章节老师说,写玄武湖的春联来稿非常多,这副联大家看了很有共鸣,很有新意,也很有针对性,大家一致认为是一副优秀的玄武门春联。

  章节先生,原名张杰。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很喜欢楹联文化,撰联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文化活动,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也很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楹联形式只有中国汉字才有,非常独特。楹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很有推广作用,特别是南京12个城门挂上著名书法家写的春联,对群众欣赏、了解传统文化很有帮助。

  章节老师作为书法家、楹联家,和著名书法家尉天池也有多年合作,昨天下午省文联的活动中,尉老写的“中华迈进新时代,盛世精描美画图”,就由章节老师撰联。今年章节老师还撰了一副“金鸡辞岁竹叶长留雅韵,玉犬迎春梅花永放清香”。他自己很喜欢,每年也帮很多人写春联,如今他已经撰了上千副联。现在大家都喜欢手写的春联,可见群众文化需求越来越高了。

标签:春联;楹联;章节;章节老师;江苏省;玄武湖;老师;著名书法家;研究会;印刷品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