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原创歌剧《鉴真东渡》首次在宁演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5 07:25:00

  图为演出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图为演出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再次迎来“江苏时刻”。4日—5日,我省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南京连演两场。这也是这部江苏本土剧目自2016年首演以来,首次与南京观众见面。

  《鉴真东渡》由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歌剧舞剧院联袂演出。全剧借鉴西方歌剧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歌颂了鉴真慈航普渡的悲悯情怀和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为契合鉴真大师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剧目汲取了扬州民歌元素,并在第二幕中出现了扬州瘦西湖、大明寺等景点的投影。扬州大明寺的仁如法师在舞台一侧的莲花座上吟诵《大悲咒》《华严经》《心经》等佛法经典,为剧情推波助澜。

  此前,《鉴真东渡》曾先后赴日本、北京等地演出,被赞为“国际化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彩之作”。演出阵容中,既有田浩江这样享誉国际的顶尖歌唱家,也有薛皓垠、柯绿娃等国内首屈一指的知名青年歌唱家,还有以殷桂兰为代表的江苏本土知名歌唱家以及仝濛、骆洋、周磊、刘雨东、洪凌等优秀青年歌唱家。

  《鉴真东渡》由唐建平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邢时苗执导,为了让作品更符合历史,更为贴近鉴真大师的形象,主创团队多次寻访扬州与日本奈良等地,收集和提炼歌剧素材。剧中既展现了江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呈现出千百年前的东瀛风韵。在舞美设计上,以简洁实用的全舞台白色松紧条装饰,在灯光的渲染下,形成多变的舞台空间看点,为观众呈现一出精彩的歌剧盛宴。(董晨)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