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猎场》“职场暖男”惠成功频繁跳槽引热议 徐阁为其鸣不平:这是他的“成功学”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2017-11-22 09:53:00

徐阁在《猎场》中饰演“职场暖男”惠成功。

  最近电视剧《猎场》中播出了这样的情节,胡歌饰演的郑秋冬再三遭遇身边人背叛,看起来踏实肯干的惠成功(徐阁饰)也被别的公司挖走。由此也引发观众对这个人物的负面评价,“公司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成本去培养你,刚刚有点起色,你就跑了,有些甚至去了竞争对手公司”。在当下,这种“跳槽”是一种招黑的行为吗?昨日,记者就此对话演员和业内人士。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剧情回放:

  惠成功出色的办事能力被海总(王茜饰)看中,又恰逢与郑秋冬的劳务合同到期,于是跳槽到了海总公司。身边人接二连三离开,郑秋冬失去了左膀右臂。

  观点A:用人,忠诚度很重要!

  观点B:毕竟惠成功优秀,否则怎么能够有人来挖呢!况且他并未做出什么对于郑秋冬不利的事情,只是个人发展选择。

  “成功学”

  在职场错过机会,就等于惩罚生命

  徐阁并不认同人物“黑化”的说法。“后面他和郑秋冬还会有交集,每一次见面态度都会发生变化,但他从来没有害过郑秋冬。而且在郑秋冬需要帮助的时候还帮他解决了疑惑。”

  “生活中我们的传统道德准则,告诉我们,人一定要讲义气,要从一而终。郑秋冬是很好的事业领路人,是很好的哥哥,他们有这么长时间的感情,起初我也是不能接受的。但是站在角色的角度想问题的话,熊总的离开让整个团队的氛围产生了改变,所以这时候当海总想挖惠成功,抛出橄榄枝的时候,他就像一个特别无助的人,陌生人给他一个肉包子,他虽然觉得不应该吃,但是真的忍不住。惠成功在剧中有一句台词叫做:在职场错过机会就等于惩罚生命,所以惠成功做出了这种选择。”这是他的“成功学”。

  在徐阁看来,惠成功这种选择对于角色本身来说是正确的,因为他非常能认清楚自己的优势和优点,就是爱学习,另外他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猎头,他的眼界开阔,他能把别人包装,然后推荐给别人。“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经历也都不同。我在生活中不会轻易的选择跳槽,我觉得作为一个好演员,认定了这个行业,就要很开心的坚持下去,为自己的理想努力。”

  一点经验

  高情商,学习的能力更重要

  毫不起眼的惠成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猎场》里惠成功第一次面试,就给面试的郑秋冬留下了深刻印象,善于观察、勤快,还知道如何帮老板买盒饭。不管是工作上,还是帮助boss的感情上,都能看出惠成功的高情商。业内人士也认为,惠成功的跳槽证明了一个职场道理,其实你有野心是好事,但你的能力得与之匹配。

  徐阁表示,这个人物的名字对应了他就是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根据剧透,惠成功最后也取得了成功,但徐阁说,“这个成功也是见仁见智吧。惠成功到了后期成为总裁,但绝不霸道。他也是那种很有亲和力的感觉,这也是作为做HR或者猎头所要具备的能力。演完《猎场》这部戏我觉得,真的是英雄不怕出身,只要爱学习,只要能够发现自身的优点,把它发扬到最大,你就会成功。”

  徐阁透露,拍这部戏之前,自己去五大猎头公司体验过生活。“其实一个在职场上的人,他的最佳跳槽时间是三到五年,并不是像惠成功这样的频繁跳槽。但是惠成功个人的优势就是他非常认得清自己。他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这才造成了他。用这种频繁跳槽的方式不断地竞争,成为职场精英,我觉得这绝对是个例。”

标签:

责任编辑:丁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