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万圣节雕5个南瓜都不合要求 幼儿园花式作业难煞家长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钱红艳   2017-11-22 09:48:00

  “拍照片、做小报、做手工……我以为幼儿园就是玩游戏、听故事,现在才知道当幼儿园学生的家长也不容易,每天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的作业……”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家长在朋友圈吐槽说,幼儿园各种作业“逼”得人身心俱疲。

  作业多要求高,家长连嚷“为难”

  “各位家长,这两天请给孩子准备几张照片,场景分别是孝敬老人、整理家务、捡树叶以及自己刷牙,下周一上交。需要说明的是,照片不能同一天拍摄,每张照片后面还要写一两句鼓励的话。”上周四的一个下午,孙女士收到家长微信群里的通知——她的新任务来了。

  “我只有周六才有时间给孩子拍照,为了看起来不是在同一天拍摄,每个场景我给孩子换了不同的衣服。拍好4张照片,拿到店里冲印完,回家再写几句话,半天时间就没了。”孙女士说,自从儿子今年9月上了托班,各种作业就没断过。上上个周末,幼儿园要求制作主题小报,她加班到晚上10点才把内容搞定,办公室里没有老师指定的A2纸,第二天她又找打印社打印出来。

  王先生是南京某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二女儿今年刚上幼儿园,说起作业,他一脸苦涩,“万圣节老师要求准备服装和道具,而且要自己做。为了做个南瓜灯,孩子她妈买了好几个南瓜搬回家,我雕坏了4个,到第5个看起来才有些像样。结果第二天老师说太粗糙,打回来重做。这不是为难家长吗?”

  增进交流还是考家长,老师家长看法不一

  幼儿园为啥要布置作业?老师们有自己的理由:“布置各类作业,目的是增加亲子交流。”

  一位幼儿园园长认为,布置作业,是引导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也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幼儿园在做秋天的课题,要求家长带着孩子走到户外,观察落叶、果实等,做个小报。这样的过程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是难得的亲子时光。”

  “布置作业的初衷是锻炼孩子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家长自己包揽,虽然又快又好,却失去了作业的意义。”一位幼儿园小班老师说,其实这些活动也不是强制布置给学生的,而是看学生和家长的喜好自愿参加,“如果家长比较忙,我们也不会强迫他们参加”。

  专家:只求结果不重过程的作业,本末倒置

  省特级教师、幼教专家吴邵萍坦言,家长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确实应该多陪孩子做一些事,从这方面而言,幼儿园的出发点是好的。

  “不过,也不否认,老师布置的任务有些确实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这跟老师没有理解布置任务的价值和作用有关。”吴邵萍说,另一方面,家长吐槽作业压力大,也跟没有理解老师的意图有关系,“比如,老师要求孩子们平时收集一些废旧瓶子带到学校,但家长临时抱佛脚去买一堆饮料拼命喝,然后把瓶子上交,当然会觉得压力大。一项作业只求结果不求过程,就是本末倒置。所以不管老师还是家长,了解作业的意图和价值非常重要。”

  太平巷幼儿园银龙鑫苑分园园长蒋平说,幼儿园布置作业应综合考虑时间、难度等问题,制定一个可行性强的方案,切忌今天布置明天要交,这就很容易导致家长为了快速完成任务而一手包办。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