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为保护城墙南京又有多个项目方案通过国家文物局严审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2017-11-05 22:57:00

  中国江苏网11月5日讯 经历了600多年历史沧桑的南京明城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为更好地保护明城墙,南京又有多个“涉墙”项目方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严格审批方可实施建设。

  天妃宫小学新校区项目提出四条意见

  南京天妃宫小学新校区项目位于南京明城墙附近,其建设必须通过国家文物局严格审批方可建设。11月5日,交汇点记者在国家文物局官网上看到,天妃宫小学新校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严审。

  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天妃宫小学新校区建设项目的意见》中,?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天妃宫小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并对江苏省文物局所报项目意见,提出具体修改完善四条意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南京城墙保护规划》、《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的相关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工程量和工程范围,尽量减少对文物及其环境的影响;进一步核实拟建项目涉及南京城墙段的绝对标高,位于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筑高度应严格遵守《南京城墙保护规划》关于该城墙段的高度要求;加强拟建建筑对城墙环境影响的视线分析,并提出绿化遮挡的指标要求;应充分考虑建设施工对城墙的影响,采取必要的文物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同时,国家文物局还强调说,要求江苏省文物局指导相关单位根据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八条的规定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施工前应进行必要的考古工作,明确拟施工区域的地下文物分布情况,如有重要发现,应及时调整设计方案。施工中应加强监管,确保文物安全。

  月牙湖段工程需进行考古勘探工作

  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国家文物局还对南京主城水系连通生态补水第一批次节点建设工程象房村泵站——月牙湖段工程,提出了对南京城墙的具体保护意见,要求应补充对南京原有水系的研究分析,说明生态补水系统对南京原有水系的影响程度。涉及城墙遗址段落的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工程,建设前需进行必要的考古勘探工作。

  针对高排涵进水口前新建溢流堰工程,设计过于园林景观化,应围绕保护文物历史环境风貌为主,进一步优化设计。进一步完善南京城墙考古勘探、保存现状、日常监测等相关数据,核查并明确穿越城墙的现有管道维持现状是否满足整体工程要求,科学评估项目建设过程及使用过程中对文物本体稳定性的影响问题,补充相关风险评估内容。针对酒精厂路新建涵闸工程,需严格控制工程范围和工程强度,并充分考虑工程施工对文物安全的影响,制定必要的文物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东城水岸加装电梯不能随便施工

  还有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内龙蟠中路399号东城水岸4栋C单元加装电梯项目,不能随便施工,国家文物局也提出了具体的保护城墙意见等。

  国家文物局的意见中强调,鉴于工程所在的区域可能有地下遗存,方案的施工组织设计中须增加考古工作内容。要求江苏省文物局切实加强协调和工程监管,督促项目管理单位加强施工全过程指导,落实各方责任,确保文物安全;同时在施工中密切关注地下文物遗存情况,如有文物遗存等重要发现,须立即停工上报,并组织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和保护方案;涉及考古发掘的,需另行填报考古发掘申请书。

  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提出了意见

  另外,国家文物局近日还对,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提出了意见。原则同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南京地铁7号线选线规划和江苏省文物局意见。应采取有效的减震、隔震措施,应对施工及运营期间产生的震动,对城墙的影响等等。

  拟在姚南村明墓石刻东南侧建设西善桥停车场,其中洗车房等拟建建筑体量过大,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建议严格控制体量高度等并补充弱化处理方案。

  地铁出入口等地面建筑如涉及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应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级别,依法另行履行相应报批手续。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卢斌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