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慢是一种生活态度!跟艺术家来一场关于"慢生活"的思想碰撞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董晨   2017-09-16 21:12:00

  开幕式现场。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交汇点讯 快餐,快文化,快节奏……如何在时代的快车上“慢下来”品味生活的原味?16日,“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慢主题篆刻展”成了众多学者嘉宾关于慢生活的思想碰撞。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本次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承办,并得到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特别赞助。活动缘由冯诚先生所写诗集《我决定,慢下来》引起。据策展人魏长健介绍,早在今年春天得到这本诗集,阅读后感触颇深,在快节奏的时代如何品味慢生活是当今急需解决的生态话题。当确定下来举办“我决定慢下来——冯诚诗词雅集暨童迅慢主题篆刻展”后,得到了各方人士的响应。

  嘉宾与观众一起参观展览。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开幕式上,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双传学致欢迎词并即兴演讲,他表示主流媒体具有引导百姓健康生活、品味生活,创造文明生态环境的责任,应为百姓做好慢生活的传播。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许洪祥也说,慢生活不仅仅是一种生活形态,更是一种心灵的回归,古今中外众多书籍里都有慢生活的事例与范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就冯诚关于生活的了解和感叹说道,慢生活是人人向往的生活,也是更具人间烟火味的生活。新华日报副总编辑、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理事长金伟忻激情演讲,谈及古人的例子延展到当今社会,用加减法畅谈慢生活。

  嘉宾剪彩。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冯诚(左)接受聘书。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现场嘉宾云集。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孙晓云的父亲孙海云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想到父亲70年前在“七战七捷”战斗中嵌入身体的一块硬币大小的弹片终缓慢长成心脏旁的一块“肉团”的生命历程,她表示那些先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从容的慢生活,并说应在慢生活中传播经典文化,用书写传承中华经典。

  著名书法家李啸现场书法。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南京艺术剧院专业古琴教师、博士魏圩演奏传统古琴名曲《流水》、《醉渔唱晚》,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张师圣表演武当太极拳。交汇点记者 万程鹏 摄

  本次展览从前期策划就下足了功夫。展前请来诗人冯诚、书法家李啸、版画家陈超、篆刻家童迅共同参与研讨,众人热议“慢下来”。为了开幕式活动,特别拍摄视频短片,参展艺术家们均有出镜。活动现场更是吸引了众多嘉宾参与互动,在古琴的伴奏声中李啸现场挥毫书写“慢下来”三个大字,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徐金万与南京广电集团音乐频率FM105.8节目主持人叶帆共同朗诵《我决定慢下来》,南京艺术剧院专业古琴教师、博士魏圩演奏传统古琴名曲《流水》、《醉渔唱晚》,武当三丰派第十五代传人张师圣表演武当太极拳。冯诚、李啸、陈超、童迅现场分别将关于慢生活的诗集、书法、版画、篆刻,捐赠给江苏省高淳国际慢城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此次展出的30余方印章和40余幅书法作品都是以“慢生活”为主题的古今佳句,通过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江苏新华艺术”以及“新华鉴藏”向社会传播,惠及百姓。

  交汇点记者 董晨/文 万程鹏/摄

  

标签:

责任编辑: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