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科普日”江苏主场活动启幕 新奇特“科普大餐”精彩亮相
2017-09-15 0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吴红梅  
1
听新闻

  科技感十足的钟

  机械手玩转魔方

  3D打印

  体验VR

  AR体验

  机器人跳舞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讯 14日,“创响江苏”活动月重点活动——2017年全国科普日省主场活动在南京启幕。本届活动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迷信”为主题,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农委、中科院南京分院和省能源局共同举办。副省长、全民科学素质纲要领导小组组长蓝绍敏出席开幕式。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将捧出1330项“科普大餐”服务百姓。在主会场,千余件科普展教品亮相,让观众零距离体验智慧生活的美好。

  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课本上的内容立即变成栩栩如生的画面呈现在手机上,辽阔大草原、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深邃幽蓝的苍穹近在眼前!“这是我们一直在研发的4D绘本、4D认知卡、4D梦想课堂和4D魔镜,已与国内外近100家知名出版社合作,共同发布数千本增强现实AR图书。江苏已有近30所中小学应用AR4D图书进行授课,反响很好。”苏州梦想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骏东说,公司专注于将AR技术与教育相融合,用科技改变教育未来。

  全方位自由操控智能太空舱,让体验者模拟驾驶飞机翱翔天空。“我们是国内较早提供智能化娱乐设备制造及应用方案集成商,经过近10年的研发积累,已设计生产飞行舱等3大系列6款智能化娱乐设备。”英雄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常飞介绍,公司研发的VR沉浸式体感设备达同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匹配不同内容,可在自控状态下实现360°全方位无间隙运转,让人身临其境地享受超维空间体感,适用于飞行培训及科普教育等领域。

  戴上VR镜,眼前顿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飓风掀起巨浪拍打着海岸……国内首创的VR台风体验馆以最逼真的场景、真实的互动效果,让观众体会台风带来的震撼感觉。“除了台风体验馆,我们还打造地震体验小屋、地震科普展品、仿真动感平台等,其中自主研发的单人地震体验台,区别于大型地震体验台动辄十多万元的价格,很适合小型科普场馆装配。”泰州市维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严聃说。

  在苏州,有一座智能化的“未来能源馆”,展示地球能源简史和新能源的发展应用,并以未来能源生活为蓝本,描绘绿色能源融入未来生活的场景。“未来能源馆是中国首座全息式、交互式综合能源展示场馆。”上海复旦上科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总监瞿朝说,利用高科技手段,公司还帮助建设宜兴科技馆、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杭州低碳科技馆等,解决“千馆一面”的建馆困扰。

  在活动现场,一系列由孩子们设计制作的3D打印模型让人大开眼界,这是“STEM”科普教育的成效。STEM教育理念由美国提出,采用建构主义教学,注重学习过程而不是结果,强调跨学科以及与现实的联系。“去年,省科协和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联合开展‘STEM’教育试点项目,经过一年的教学实践,全省首批26所试点学校建立‘STEM’教育课程体系,对锻炼高素质师资团队,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大有裨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表示。 (吴红梅)

  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

  本报评论员

  9月15日,“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月形式创新、内容务实,可谓一场丰盛的科技“大餐”,必将有助于在全省掀起全民创业、助力富民的热潮。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全省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不断强化制度供给,狠抓政策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到去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4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去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00多家,每1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创新创业者,我省已成为双创活力最强、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企业和人才永远是创新的主体。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使他们的创新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创新活动更容易成功,是地方党委政府最应该做、最需要做,也必须做好的事情。从“人才26条”到“科技创新40条”,从推进“不见面”审批模式到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从江苏发展大会到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致力于当好创新的“园丁”,不断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让一棵棵创新之树茁壮成长。

  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重在全社会厚植浓郁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创业文化。社会创新活力的激发,基础在于培育崇尚创新、敢于创业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创新创业的文化环境、精神文化氛围的不同,是导致不同地区创新能力存在明显差异的重要因素。因此,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宣传教育、增强创新创业自信十分必要。无论是举办“创响江苏”系列活动,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赛事,还是评比表彰“时代楷模”“最美双创之星”等双创典型,都有利于促成政府鼓励创新创业、社会支持创新创业、大众积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要以富民为最终导向。创业主体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是富民的动力之源。与广东、浙江等省份相比,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主要差在经营性收入这一块,创业富民拥有很大的潜力。近5年来,全省创业成功人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年均分别增长13.5%和15%。帮助引导更多人顺应趋势、找准风口,创造财富、成就梦想,是“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应有之义。要精心策划安排各项活动,推动各类群体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努力使创业成为江苏鲜明的文化特色。

  当今世界,创新创业正在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时代气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朝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借助“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的契机,让我们为创业创新者摇旗呐喊,真诚地尊重每一份奋斗的价值、每一个创造的梦想,共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配图:余 萍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