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长白山上献唱慰问“小岗哨” 江苏大学学子边关体验军营生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陈国强   2017-08-12 17:46:00

  中国江苏网8月12日讯 长白山维东边检站素有“长白山第一哨”的美誉,边检站里戍守的战士一年又一年守护着国家边境线与一方百姓平安。近日,江苏大学8名文艺志愿者来到维东边检站,和边防战士一起度过了十天的军营生活,体验边防战士维护治安的苦与乐。大学生们利用自身的文艺特长给边防战士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推行文艺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公益风采。

  经过10个小时高铁和6个小时大巴的旅程,江苏大学文艺志愿者抵达目的地吉林省延边自治州二道白河镇。一大早,起床号、早操、队列训练,志愿者走边关实践团的军营之旅正式拉开了序幕。虽然训练强度不大,但是大学生也体会到了边防部队真实的生活。“边检站不仅要维护边境治安,还要保障上山游客的安全,可以说是责任重大。”了解了边检站的站史,看着墙上挂满的游客赠送给边检站的锦旗,大学生们深深感受到边检站的工作已经做入了百姓的心中。

  没有舞台,没有伴奏,没有灯光和音响,大学生们精心准备,在巍峨的长白山脚下的军营驻地,为边防士兵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草地音乐会”。各式乐器、不同才艺轮番登场,古筝独奏《边疆的泉水》泠泠淙淙,二胡独奏《战马奔腾》雄浑大气,小提琴独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柔婉深情,合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旋律优美,志愿者还与边防战士合唱《十送红军》,唱出对红军与边防战士的敬仰之情。演奏者配合默契,台下叫好不断,志愿者与战士们其乐融融,共享视听盛宴。

  长白山是中国东北最高的山峰,长白山主峰上的37号界碑也是中国东北海拔最高的界碑,吉林省边防总队维东边检站的战士们每天都要在此执勤。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也来到了长白山主峰之巅,与边防战士一起执勤,体验边防战士的一天。

  从长白山西峰山门往上,驱车一个多小时便是天池候车场,这里是通往长白山主峰山顶毕竟之路,往上走1442级台阶,就能到达峰顶。候车场里景区接驳车一辆接一辆,游客人头攒动,为了保障游客安全,边防战士们与景区工作人员一起维护景区秩序。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协助指挥游客按照指定路线登山,提醒靠栏杆太近的游客注意安全,在拥挤的过道处进行疏导。在37号界碑前,大学生还重温了入团誓词,表明一片赤诚之心。

  作为团中央“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专项实践活动,江苏大学文艺志愿者还与维东边检站的战士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体会到了驻守边防、保家卫国的巨大责任。志愿者郑菁菁由衷地表示,“边防战士的居住条件欠佳,执勤任务繁重,但为了祖国的安全,他们认为都是值得的。长白山常年白雪皑皑的山峰之上,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