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上半年国民阅读报告发布 江苏人买书位居三甲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镥佳 董晨   2017-08-04 07:40:00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讯 8月2日,当当网发布了“2017上半年国民阅读‘品质’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网友在当当购买图书总量达4亿册,其中购买纸书总量3亿册。广东、北京、江苏依旧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TOP3。

  “好书复活”,是今年上半年图书销售的一大特点。通过对超过两亿用户的数据分析显示,读者如今多爱购买中外经典图书、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图书,以及被公认的大家之作,这类书开始逐渐取代时尚类、成功励志类等图书。

  原创图书品质上升,也是一大趋势。以童书市场为例,以往,读者过度依赖引进版童书,导致原创童书发展空间受到挤压。而数据显示,上半年畅销童书TOP100中原创童书与引进比例为4:6,原创作品占比较去年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畅销TOP100的40本原创作品中,原创科普作品比例明显提高,地图类销量最好,这明显与家长愈发重视科普知识有关。

  作家影响力指数直接体现在作品销量上。读外国文学小说,自然会想到东野圭吾、卡勒德胡塞尼,他们的全球现象级畅销作品《解忧杂货铺》《追风筝的人》,累计销量已过千万;读中国现当代小说会想到余华,其代表作《活着》连续多年位于畅销榜TOP3,已累计收获65万读者好评。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女性购书量达男性的1.5倍。 (王镥佳 董晨)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