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海外青少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4 10:00:00

  本报讯(记者许琴通讯员辛静)7月23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南京营进入第8天。这几天,150名来自5个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浦口区行知基地,学习书法、陶艺、茶道、剪纸等中国文化。“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由国侨办主办,南京营活动由江苏省侨办和南京市侨办承办,浦口区行知基地协办。

  在行知基地,孩子们学习了中国茶艺、书法、剪纸、陶艺、篆刻、成语等8门课程。同时,还可选修中国象棋、功夫扇、扯铃、丝网印刷等。

  茶艺课上,在茶艺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观看了茶叶“杀青”的过程。翠绿色的茶叶在热烫的锅中来回翻滚,孩子们忍不住试着用手轻轻一捧,感觉热乎乎的。茶艺演示环节,大家目不转睛。来自加拿大的王泰来说,以前在家会偶尔和父母一起喝茶,一直以为只是将茶叶放到热水里喝就行了。这次学习了茶文化,才知道中国茶有这么多内涵,喝绿茶就有10个步骤,真不简单。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当天中午,伴着《中国功夫》的背景音乐,10多名孩子跟着老师学太极功夫扇。来自美国加州的方宇晨今年14岁,他在美国已学了8年的中国武术。“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历史。”方宇晨告诉记者,父母去美国已经25年,他生在美国、长在美国,但根仍在中国。在家里,他和父母之间都说中文。这次在南京的行知基地,他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回美国后,他准备在武馆里把这套功夫教给其他同伴。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