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高招这些专业为啥获“五星推荐”?自然有门道!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7-24 09:16:00

  高招二阶段的志愿填报,到底应该怎样选专业?其实,选专业不仅要看就业,也要看实力,看该专业在行业内的口碑,看学校的培养方式,看师资,看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去了哪儿。这组高招二阶段“五星特色专业推荐”,就能给你最好的志愿填报参考。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杨甜子张琳

  五星专业之

  动车组检修技术

  推荐高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重点专业、一流水平

  本专业为国内首批开设的专业、是央财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与南京工业大学开展本科层次高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试点-车辆工程(动车组方向)“4+0”本科专业。建有国家级和省级高速铁路机车车辆实训基地、国家级轨道车辆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南京分中心、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动车组检修实训平台;与清华大学高铁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开发动车组检修慕课在美国加州大学上线;拥有专指委负责人、行业名师、“333”高层次人才、教授和硕士生导师等骨干教师十多名。

  桃李芬芳、人才济济

  培养出的优秀人才遍布中国铁总各铁路局及全国各轨道交通公司等,有工作一年就获得“火车头奖章”、“全路青年能手”的姬军、有大批技术管理人员、技术能手,他们已成为动车组运用检修的技术骨干力量。同时还为动车组制造龙头企业-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培训大批动车组机械师。

  对口就业、待遇优厚

  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对口就业率在95%以上。有80%毕业生进入中国铁总各铁路局工作,其余毕业生多分布在动车组制造、城市轨道交通制造、运营和检修等国有企业工作,工作稳定、待遇优厚。

  五星专业之

  铁道供电技术

  推荐高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品牌专业、一流资源

  本专业为学校品牌专业,拥有一流的实践学习条件,校内建有2.5公里的接触网线路、高铁牵引供电实训系统、地铁供电实训系统、铁路电力供电实训系统等实践学习场所。专业教学团队是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全国职业教育轨道交通行业名师等骨干师资。

  定位准确、桃李芬芳

  培养面向国有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国有企业供电系统运行维护、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部门,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与职业素养,熟悉有关铁路技术管理规程及规章,具备铁路和地铁供电系统调度、运行、检修、试验和施工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培养出的人才遍布全国铁路和地铁单位,有项目经理、供电调度,也有高级技师、青年技术能手、最美青工。

  服务轨道、就业率高

  本专业历年的毕业生主要进入上海铁路局、南昌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路局,以及南京地铁、苏州地铁、合肥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单位工作,专业协议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7年,南京地铁对我校的铁道供电技术专业有100人的订单需求,组建至少两个地铁订单班,经过三年有针对性的培养,将成为地铁员工。

  五星专业之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

  推荐高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品牌专业、特色专业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成立于1955年,悠久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江苏省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建设核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依托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铁道运输专业主任单位。

  桃李芬芳、人才济济

  本专业培养出的杰出人才遍布全国各铁路局:国家铁路局副局长陈兰华;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中国铁路总公司京沪高铁经营管理部主任蒋学斌;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刘建堂;常州站信号员刘猛,获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全路最美青工”荣誉称号。

  大型国企就业、待遇优厚

  专业就业面向上海、南昌与济南等铁路局,以及大型厂矿企业运输部门,就业岗位有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和调车员等,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五星专业之

  食品营养与检测

  推荐高校:苏州市职业大学

  专业强,师资棒

  学校品牌建设专业,专业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0位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高职称3人,博士4人、硕士5人。近五年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和教改论文66篇,其中SCI(SCIE)收录论文9篇,全国核心期刊论文(或CDCS论文)24篇;共申请专利13项,获得授权8项;教师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编高职高专教材4本,自编课程教材8本。

  生源优,上升快

  专业学生录取分数线高、毕业就业率高。近年来新生录取平均分接近本科线;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名列全校各专业以及全省同类专业前列。本专业学生基础扎实,技能突出,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转本率全省领先。

  就业佳,前途好

  形成了“就业为导向、多岗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立足本地区及周边地区,重点为营养配餐机构、健康管理公司、工商行政管理、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食品生产与销售企业等部门,培养具有职业道德意识、精湛专业技能的管理及一线岗位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具有完备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场地和设备,建有营养配餐室、营养咨询和检测小屋、食品加工(烘焙)实训室、食品微生物检测、理化检测和现代仪器分析实训室。

  五星专业之

  软件技术

  推荐高校:苏州市职业大学

  品牌专业、实力雄厚

  专业前身是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办学历史已有30余年,是学校品牌专业和首批拟升本专业。

  专业依托省数字媒体与软件技术实训基地、省软件工程中心和市云计算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拥有包括苹果IOS开发实训平台、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发平台等条件,有一支兼具丰富的教学和项目实战经验的校企混编师资团队,有省333高层次人才、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微软金牌讲师等高层次人才的骨干教师20余名。

  培养人才、满足市场

  专业与产业保持密切联系,将创新创业及职业素质教育融入平时的教学、实训及竞赛中。近年来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以上众多奖项。校内专业实训室对学生全程开放,学生更有机会在学生创新工作室、众创空间等平台进行真实项目开发,完成创业孵化,毕业后对接市场。

  学生毕业后将从事移动App开发、网站开发、游戏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教育培训等。学生可通过专接本或专转本渠道就读本科。

  就业面广、待遇优厚

  苏州是软件产业的集聚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就业岗位广泛分布于上市公司、具有国际背景的IT企业及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就业对口率高,毕业生薪资待遇与其他专业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五星专业之

  室内艺术设计

  推荐高校: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一流专业,积淀深厚

  苏工艺室内艺术设计为教育部首批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群。专业建有“江苏省高职创新实训基地”“江苏省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江苏省室内装饰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江苏省艺术设计实训示范基地”等,是全国唯一具有室内设计双证融通资格的专业点。实训教学空间面积1万平方米,下设21个专项工作室,与“金螳螂”等龙头企业共建有49个校外实训基地。拥有省“333”工程、省“青蓝工程”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以及一批横跨行业、教育一线的优秀设计师。

  人才辈出、桃李天下

  本专业已培养了18届,4420名毕业生,行业领军人物遍布国内外建筑装饰业:有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陶文浩、施国平,金螳螂设计总院院长季春华等行业精英;有江苏朗誉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上市公司苏州商合仕集团董事长沈玉彬等创业先锋。

  优质就业、待遇丰厚

  专业就业率多年保持100%,60%以上毕业生进入行业龙头企业就职,如排名第一的“金螳螂”便有600多位本专业校友。据“麦可斯”数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月薪、专业相关度、职业吻合度均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星专业之

  工艺美术品设计

  推荐高校: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文化自觉、政策导向

  本专业肩负传承创造新使命,基于传统工艺美术教育的文化自觉与自信,确立传承与创新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改变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父子师徒世代相继、口传身授的传承方式,探索非遗传承保护的院校模式,培养高技能高素质的工艺美术创新实践型人才。

  品牌专业、人才辈出

  本专业是全国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级和省级传统工艺实验教学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实训平台,拥有江苏省333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青年学术带头人等骨干人才多名。已成为全国同类院校中门类最齐、规模最大、资源最优的工艺美术专业,为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培养出大量杰出人才,如苏州刺绣大师王丽华、陈红英、玉雕大师俞挺、瞿利军、葛洪、水晶雕刻大师霍永龙等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余名。

  社会服务、创新创业

  建设有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研创营、教育部职业教育骨干师资培训基地、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基地、国家文物局文物修复师资培养基地,文化部非遗司支持传统工艺贵州工作站、苏作工艺学院、一箭河文化众创产业园、云南鹤庆银饰实践基地、东海水晶实践基地等各级各类实践实训平台。

  五星专业之

  会计专业

  推荐高校: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品牌专业,实力雄厚

  学校会计与金融学院构建了以会计、金融管理专业为龙头,财务管理专业和审计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群。学院与南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合作开办了专接本学习班。

  在推行模块式、任务化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建立了融日常教学、实训(实习)、校内外培训于一体的现代企业运营中心将以现代制造企业为核心的虚拟商业社会利用仿真手段搬进校园。创办了具有顶岗实习、生产性实训、创业创新教育融为一体的“校中企、企中校——南通金贸财务代理有限公司”,公司主要面向社会提供代理记账、税务咨询、资产评估等服务与教学。

  课证赛融通、教学做一体

  在2014-2016年的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银行综合业务和会计技能大赛中均获团体一等奖,在2014-2016年全国大学生银行综合业务技能大赛均获团体一等奖。在2015-2017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均获团体一等奖。在2017年6月由教育部等37个部门举办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学院常年对社会开展会计师、审计师等培训,近十年来,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在80%以上,远高于社会30%的平均通过率。涉外会计考证每次参考一次性通过率在99%。

  五星专业之

  报关与国际货运

  推荐高校: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品牌专业,实力雄厚

  专业开设于2000年,2015年该专业被遴选为“十三五”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为江苏省职业院校中唯一入选的外贸类专业。学校现为中国报关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报关人才培养联盟成员单位;“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该专业连续被评为江苏省职业教育示范专业、特色专业、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试验点、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2013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2016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团体及个人一等奖34项,在全国报关业务技能网络赛中连续三年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一。

  高质就业,前途光明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面向外向型生产、服务型企业培养具有通关、货运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就业竞争力强,近三年就业岗位供需比为2.13:1;学生三年后自主创业比达12%。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毕业生以其综合素质高、实践操作能力强,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经过多年的培养和输送,该专业毕业生已成为南通、苏州等长三角区域行业从业人员重要组成部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