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实验班、快慢班不能搞了!南京多区新初一统考均衡分班

来源:交汇点   作者:刘颖   2017-07-21 18:51:00

  交汇点讯 今年秋季开学,南京市鼓楼区、建邺区、栖霞区等区新初一将严格执行均衡分班,实验班、重点班将成历史!交汇点记者获悉,根据南京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南京多区将在暑假期间组织初一新生统一考试进行均衡分班,师资安排也将公平均衡。

  【鼓楼、建邺、栖霞三区先行】

  均衡分班后三年不能调班,任课老师抽签决定任教班级

  7月初,建邺区率先下达文件,将进行全区新初一统一分班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均衡分班。很快,鼓楼区、栖霞区也召开相关会议,其中鼓楼区将于8月20日各初中校组织考试,成绩出来后,各校组织分班会议,原则上要求班与班之间的均分分差必须控制在1到2分。同时,此次均衡分班,不仅要求每个班的学生成绩尽可能平均,对于每个班的师资配备,也要求尽可能做到均衡。分班会议当天,所有初一年级任课老师都必须到场,公布自己的任教方案,然后抽签决定任教班级。8月25日,学校就各自的分班方案,以及分班结果进行公示,分班考后初中三年中,不能调班,不能重新分班。

  严格执行“六不”要求,其他各区也在部署中

  此前,南京大所数初中都会在新初一设置实验班、重点班,此次从各区教育局层面,统一部署分班考试均衡分班,是什么原因呢?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在今年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六不”要求,其中就有“不得以任何名义分设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对违反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教育局将取消申报各类综合评奖资格;涉及民办学校的,扣减当年民办学校奖补经费,情况严重的将在次年削减自主招生比例直至取消其自主招生资格;对涉及的学校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将在区域教育发展性评估、区域现代化教育监测等考核中给予降级或扣分处理。据悉,南京其他各区也在酝酿均衡分班方案。

  【分班考试考什么?】

  以小学内容为主,学校不会公布分数和名次

  既然是均衡分班,为什么还要组织考试呢?一位初中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小升初是免试入学,这些来自学区的孩子,新初中对他们的程度不了解,而分班考试就是一个学校了解学生真实程度的机会,同时也为学校合理划分班级提供依据,便于将程度不同的学生均匀分配到不同的班级,方便老师开展教学工作,也对日后的教学评比更公平。对于分班考试,校长建议家长和学生不必过于紧张,学校不会公布学生的分数和名次,考试内容也以小学内容为主,题目难度不大。

  【均衡分班后如何因材施教?】

  跑班上课或成新模式

  以往初中分实验班、重点班,也是为了将学生层次分开后更加有利于因材施教,程度高的孩子有的知识点可以快速讲过,程度弱的孩子老师可以放慢速度。今年全面取消实验班改成均衡分班后,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记者了解到,新城初中、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树人学校等学校都将实行平行分班跑班上课的模式。跑班是指正常课程按照建制班进行上课,涉及到主要科目(各校自己定)按照孩子月考、季考、分段考的成绩采取跑班制授课,有利于老师有的放矢教授。

  交汇点记者 刘颖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