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江苏33万考生迎来高考“查分时刻” 成功并非只有高考一条道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介铸 葛灵丹 李 刚 杨频萍 蒋廷玉   2017-06-25 07:38:00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昨晚(24日)8点,我省33.01万名考生及其家长迎来高考“查分时刻”。

  总分443分!这是江苏省姜堰中学高三(7)班学生潘慰慈的高考分数。父母乐不可支,而潘慰慈却很淡定。

  潘慰慈的高二、高三班主任王敏说,高中三年,潘慰慈不局限于课本与课堂学习,自主超前学习能力很强,平时喜欢阅读,关注社会热点。尽管多次考取年级第一,可他从不沾沾自喜,并不把分数看得多重。

  潘慰慈得过几次大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省级一等奖,生物学科全国一等奖;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中学生标准学业能力测试,他的成绩名列全国前4%。

  潘慰慈不仅是“学霸”,体育运动也毫不含糊。“走,跑两圈去。”这是他课间的口头禅。潘慰慈业余爱好广泛,对音乐、绘画、古诗词等都有涉猎,竹笛、吉他更是拿手好戏。

  “语文118,数学146+31,外语108,文理类奖励分5,总分408。物理化学都是A+!”撂下高考查分电话,南京金陵中学高三(13)班的王浩然嘴保持一阵“O”型。

  王浩然已获得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降分30分的优惠条件。谈到学习诀窍,他腼腆地说:“我没什么秘诀,就是认认真真上课,踏踏实实做题。”“我不算聪明,但比较勤奋,有时候为一道题耗上半天也是常有的事。”

  昨晚7点半,邳州市运河中学考生魏松平一家人,便守着电话、电脑和手机,希望第一时间查到小魏的高考成绩。

  “语文106分,数学163分,外语94分,文理奖励5分,物理A,化学B,总成绩368分。”听到电话里报出的分数,魏松平松了一口气。

  “别愣着了,快发到微信群里,家人们都等着呢。”爸爸提醒道。

  魏松平抄起手机,颤抖着划开屏幕,在家人群内打出一组数字,加上一长串笑脸表情。叮咚叮咚……群内祝贺不绝。

  魏松平大家庭里,哥哥、姐姐辈已考出7个大学生,今年19岁的他最后一个参加高考。去年高考失利,他不甘心,选择再战高考。他打算报考暨南大学,感受不一样的岭南文化。

  “这次高考没考出自己平时的水平!”苏中某校理科考生朱葳考了388分,她理想的学校是南京大学,但自主招生失利,使得她只能寄希望于裸分。“我估分在370分到380分,这个分数比我预料的要好,但报考南大还是惴惴不安。”小朱有些失落,但很快释然:“基本对得起自己的努力,接下来就是愁填报志愿。”

  兴化理科考生小刘考了284分,比预估分少10分。小刘说,等待分数期间,自己比较淡定,该玩就玩,只是家人比较操心 。“我妈说她好几天睡不着觉呢!得知分数后,他们也松了口气,至少这个分数不用复读。”但对于填报志愿,小刘比较茫然,不知道报什么学校。

  “今天一整天完全不敢出门,我怕心脏受不了。”南京一中学生丁珊的妈妈全程陪女儿高考,但到查分这一天,妈妈却紧张起来。

  相比之下,丁珊显得淡定很多:“现在早就不是一考定终身的时代了!除了高考,出路还很多,走一步看一步吧。”丁珊镇定地拨通查分电话,“妈!艺术类文化总分241分哎!”听到这,丁妈妈赶紧从房间里探出头来:“不是100来分啊?哈哈!”

  由于是文科兼艺术类考生,丁珊的文科类总分是261分。“我这分数比文科类本二线低整整20分,不知道还有没有上本科类院校的机会。”丁珊说。

  专家提醒说,高考分数不理想,对考生和家长都是个考验。家长要冷静面对孩子高考失利,多想想孩子为高考付出的努力,千万不要因此责怪抱怨,而要多开导、多安慰孩子。

  成功并非只有高考一条道,高考失利不意味着输了未来。专家表示,高考失利后可供选择的路还有很多:可以考虑就业,找一份自己喜欢、门槛不高的工作,边工作边“充电”,自学考试的学历社会上也是承认的;可以选一所就业前景好的职校,毕业时既可就业,也可选择升学;经济条件好的孩子,可考虑选择出国留学或自主创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标签:

责任编辑: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