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我省公布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中小学女生近视率下降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2017-05-18 10:02:00

  本报讯(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张璐)省教育厅16日发布2016年我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中小学女生近视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不过,虽然总体近视率有了些许下降,但仍处在高位。

  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7—22岁的大中小学生。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

  与“十二五”末比,2016年我省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初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增加了1.1厘米和0.6厘米,初中男、女生胸围分别增加了1.7厘米和1.6厘米。多数学业阶段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也有所提高。

  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我省学生近视、低体重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3.6%,比“十二五”末下降了2.9%,其中女生近视率下降较明显,中小学女生近视率下降了2.1%,大学女生近视率下降了3.1%。不过,教育部门同时提醒,近视率和大学女生低体重率仍然维持高位。特别是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

  监测还发现,我省学生肥胖率、超重率略有增高。与“十二五”末比,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分别增加了0.9%和0.5%,其中初中阶段肥胖率增幅最大,达到了1.2%。另外,中小学生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出现一定波动。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