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台湾科普专家来南京分享太空科技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2017-05-18 09:57:00

  本报讯(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金鑫)作为江苏省科普周活动之一,昨天下午,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受邀来宁,为南京一中的学生们作题为“太空科技大进展”的科普讲座。

  在台湾,孙维新以天文学科普及教育闻名,不少天文爱好者封他为“明星教授”。讲座现场,孙维新对科学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加工”,枯燥艰涩的科学理论摇身一变,成为乐趣十足的故事。比如,通过播放航天飞机发射的视频,讲解发射前半小时科学工作者的准备,发射塔旁边的两个巨大的白色容器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纷纷猜测里面到底装了什么东西。孙维新最后揭晓答案,里面装的全都是水,主要是用来降低航天飞机发射时产生的巨大噪音,避免这些超过200多分贝的噪音影响航天飞机上精密仪器的正常使用等。

  孙维新还介绍了这两年在空间科技和宇宙探索上的多项进展。包括“好奇号”探测车在火星表面找寻水和生命;“罗塞塔”号宇宙飞船追上彗星,放下登陆艇降落在彗星表面,研究太阳系的起源;人类第一次接收到冥王星的实况画面,看到了这个遥远冰世界的真实面貌等等。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