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科教文体 > 正文

0

南京有了首家丝绸文化主题博物馆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起增   2017-05-04 09:20:00
 
中国古代服装复原秀。实习生 陈俨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 摄

  你想了解我们的农桑文化吗?想见识马王堆出土的性感丝衣到底有多轻盈吗?想亲眼目睹织锦版的南京版《清明上河图》吗?昨天,首家从美学角度阐释江南丝绸文化的专业主题博物馆——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昨天正式免费开馆。

  镇馆之宝现场惊艳亮相

  提起丝绸,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苏州、杭州,其实南京一直是江南的丝绸织造业中心。江宁织造、苏州织造与杭州织造并称“江南三织造”。比起苏杭的民间丝绸,南京一直以官办丝绸制造业闻名,南京云锦更是名扬天下。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有展品300多件,镇馆之宝是一幅纯手工制成缂丝“极乐世界庄严图”。 “一寸缂丝一寸金”,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缂丝必须手工一丝丝地用刀缂出来,这幅作品是缂丝大师十年之久完成,而且是双面缂丝,正反面看起来完全一样,目前市场价格至少上千万元。

  手工织出南京版《清明上河图》

  明四家之仇英所绘的《南都繁会图》因为真实地反映了明朝晚期南京市井情形,被誉为南京版的《清明上河图》。从运粮河口到三汊河,15.6公里外秦淮段,周处台、芥子园、朱雀航、长干里……市井百态,名家画出实属不易。昨天,这幅名作丝织版也作为珍贵展品展示出来。据馆内负责人介绍,该幅作品一比一复原画作,耗时8个月时间。昨天,一件薄如蝉翼的复制品亮相,告诉了大家一个小秘密:过去的蚕宝宝都很苗条,而现在的蚕宝宝因为伙食太好,体型变大,所以吐出的丝也粗了。复制难点在于让蚕宝宝瘦回去。而这需要几代蚕的努力才实现。

  复原古装让你“穿”回古代

  战国丝绵直裾袍、西汉曲裾袍、魏晋襦裙、南北朝袴褶……开馆当日,中国装束复原团队带来了一场“中国古代服装秀”。让众多参观者恍如穿越到古代。记者 陈起增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