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可以扫码给小费了 你愿意去打赏吗
2017-08-31 16:10:00  来源:本网综合  
1
听新闻

  自愿打赏,正在北京、上海等地一些餐厅里悄然兴起。不仅如此,它还在向直播、导游等服务行业延伸。消费者只要觉得获得了满意服务,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对为其提供了优质服务的服务人员进行打赏。“赏金”则直接进入服务人员的个人账户。改革开放以后,西方流行的小费在我国一波三折的遭遇,使得它为国人所熟悉。即便如此,我国服务业推出的似乎与小费类似的自愿打赏,依然给顾客带来时尚、新奇和刺激也是不争的事实。

  扫码支付的流行不仅改变了支付方式,也开辟了新的支付“目的”。“扫码打赏”的出现,就是一例。一方面,3至5元的打赏额度不高,似乎满足了部分人跟上潮流、获取更好服务体验的虚荣心,另一面,像美国等国家也有“小费”文化,构成了一种有力的异域参照。

  开口催菜 先打五块

  最近,安徽的李女士到南京旅游,在某餐厅就餐时就遇到了这样一件和小费相关的烦心事儿。这天,李女士跟朋友到南京某餐厅就餐,点好菜后,迟迟没有上菜,李女士想催菜时,却发现餐厅服务员身上穿着印有“只要开口催菜,支付宝先打五块”字样的T恤。李女士认为,这是餐厅在变相向顾客索要小费,行为令人反感。对此,店家无奈表示:“这只是餐厅想出来的一个创意,没想到顾客会当真。”原来,因为餐馆生意太好,来消费的又大多是年轻的熟客,所以店家就让服务员穿上这个T恤跟顾客开个玩笑,没想到会引起这样的误会。>>详细

  长沙餐厅现“扫码打赏”

  “只需要扫一扫就可以给服务员一点儿小费,还挺新奇。”7月27日,市民鲁中书向三湘都市报记者爆料称,在海底捞华创国际广场店就餐时发现,员工佩戴着“打赏二维码”并热情邀请顾客进行服务点评。记者了解到,这种打赏模式近来在长沙悄然兴起。消费者通过自愿扫描二维码导入打赏平台,向为其服务的餐厅员工进行百元以下任意数字的打赏,而相应的“赏金”则直接进入服务员的个人账户。“打赏”被餐厅管理者视为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其收入和服务质量的“窍门”,但同时也被一些消费者看做是“变相小费”进而表示质疑,这其中,部分服务员主动索要打赏的行为更是引起消费者的反感。>>详细

  《人民日报》日前一次关于“打赏”的社会调查显示,43%的受访者表示,对于线下的餐饮、酒店、出行、快递等服务,打赏并不能真正推动商家改进服务;相反,有时候打赏反而会干扰正常服务,索赏、请赏更是会造成困扰。在缺乏“小费文化”背景的我国社会,走进现实生活的打赏自然会给人们带来观念冲击。

  线下打赏,挑战心理认同

  记者发现,社会对于打赏的心态,还未完全接受。对于坐出租车打赏,姜小末就觉得,2元钱虽然不多,但是没必要花。“可能滴滴鼓励出租车的加入,对司机来说也算是认可与鼓励。”她表示,“如果司机做了什么让我感动的事,比如下大雨、路难走,或者帮自己提行李箱之类的,多给2元打赏我才愿意。但如果他只是正常服务,我凭什么要多给钱?”>>详细

  别让服务变了味

  对于这一现象,有些网友认为扫码给小费是对服务人员的肯定,服务员得到奖励,也会更加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这种方式,顾客和服务员有了更多交流,增进了感情。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举不妥。他们觉得扫码给小费会让顾客产生心理压力,如果不给,可能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保障。一些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扫码,这就变成了变相强迫给小费。>>详细

  “打赏”作用有待观察

  知名网络评论人斯涵涵表示,作为服务型企业在改善激励机制和经营方式上的一种探索,人们不妨对“扫码打赏”抱以平常心。消费者不必闻“码”色变,因为一旦“扫码打赏”侵害了顾客利益,或者让人不悦,消费者自会用脚“投票”。那些本末倒置强迫“打赏”的行为,只会带来顾客流失,最终得不偿失。>>详细

  必须给“打赏”的国家

  德国 德国盛行小费文化,几乎衣食住行都会涉及到小费,德国人认为给小费是社会约定俗成的做法,给多少看情况,通常是介于消费金额5%到10%的小费。

  南非 南非的小费文化已经变成生活礼仪的一部分,如果你应用得当,还会结下不错的人缘。餐厅小费一般10%到15%,酒店一般是10至20兰特。

  美国 美国的小费很普遍,基本上都会给的,只要有服务员为你点菜送餐,一般付15%到20%的小费,北美的低层服务人员工资很低,小费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的经济来源。

  土耳其 在土耳其入住的时候一般都要给点小费,如果不给的话会被视为不礼貌。如果你听到人家跟你说“ Bakschisch ”,意思就是让给小费。

  印度 在印度如果你不给小费的话或许会被索要,如果你在洗手间有人殷勤地给你递纸巾,如果你接受了,那么递纸巾的人或许会向你索要10-20卢比。酒店行李员一般50卢比,客房服务一般200卢比。

 

  拒绝小费的国家

  日本 对于小费,这个国家是严重拒绝的,如果你给小费,说不准还被视为一种侮辱的行为。

  韩国 韩国一般没有收小费的习惯,即使有服务费一般都包含在账单里面,不需要另外支付。

  新加坡 新加坡虽然旅游业发达,但是国家没有支付小费的习惯,即使是当地人也不支付,如果你支付小费的话很可能被认为你对服务不太满意。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也没有收取小费的习惯,你如果实在想给的话支付10%就可以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