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0

穿“二维码T恤”要小费,别让服务变了味

来源:长江网   2017-08-23 11:12:00

  南京某餐厅服务员穿印有“开口催菜,支付宝先打五块”的T恤引来一女顾客不满,认为这是变相索要小费。对此店家表示很委屈:店里年轻熟客比较多,此举仅是一个小玩笑,并非真为了要钱。目前,店家已经撤下了这件T恤。如果你下馆子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做,给还是不给?(扬子晚报)

  对于这一现象,有些网友认为扫码给小费是对服务人员的肯定,服务员得到奖励,也会更加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这种方式,顾客和服务员有了更多交流,增进了感情。然而,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举不妥。他们觉得扫码给小费会让顾客产生心理压力,如果不给,可能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保障。一些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扫码,这就变成了变相强迫给小费。

  在很多国家,给小费是一种习俗。比如美国,餐厅服务生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小费。“小费文化”在国外十分普遍,但在中国这样一个典型的东方人情社会里却一直未获大众理解。“小费文化”能在西方国家盛行,并不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而是经过漫长的市场检验后出现的一种经济模式。

  中国的服务行业在不断发展,国内的服务体系也越来越完善。未来,通过小费来刺激和肯定服务意识或许也将成为趋势。但在收取小费的方式上,也应该是消费者在获得了良好的服务之后自愿付给,而非餐厅或服务员以某种理由强制收取。

  餐馆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最根本上还是要提高饭菜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扫码给小费操作不当,反而会让顾客反感。因此,真诚服务是关键,不要因为变相要小费,让餐厅和服务员的服务变了味儿!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