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涉外防控挑重担 “两在两同”当先锋
省外办系统党员干部奋战疫线近500天
2021-11-17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韩秀斌 本报记者 卫鑫

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提高快速处置险情能力, 10月29日,江苏省涉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省外办举行。省公安、教育、科技、商务、卫健等部门及相关设区市参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外办承担起了涉外防控协调职能。该办党员干部践行外事为民宗旨,争当“两在两同”先锋,一年来,先后有89人赴涉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其中1人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人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8人被省委组织部、省外办给予记二等功、三等功和嘉奖等奖励。

对接转运,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

疫情防控,党组织就是主心骨!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外办先后担任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涉外防控协调组、省“外防输入”联防联控机制外事协调组、对接上海转运协调组等组长单位。省外办党组表示,“省委、省政府把任务交给我们,是对外办党组织的高度信任。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4次修订《对接上海转运工作专班制度汇编》、细化完善29项指引方案、开发完善信息化平台……工作专班不但在车辆消杀等细节实现可知可控可追溯,还不断提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用最严措施、最优服务、最高效率做好转运工作。近500天来,累计转运入境来苏人员10万多名,安全行驶总里程420余万公里,实现了转运过程中交通安全零事故、转运旅客和工作人员零感染、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零扩散的“三零”目标。

包机入境,是省外办助推我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完成的实际举措。相关负责同志多次赴扬州、南通,调度指挥重要入境包机保障,并对入境人员流调区、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采样区、行李提取区等场所巡查指导。通过与外交部、国资委及有关企业对接,省外办已协调完成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中交集团等央企5架次包机近1000人,韩国LG集团、新加坡金鹰集团等企业复产包机5架次近400人,公务包机3架次15人等入境保障任务。

领保宣传,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领事保护宣传,是保障我省境外公民平安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我省多次举办“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倡导“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在国外“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切实增强公民海外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省外办还利用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会同省委宣传部和各设区市集中开展领保宣传,通过电视台、影院、地铁等渠道投放领保宣传片。截至目前,省外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已持续发布各类安全提醒100余条,转发国别安全风险评估报告10余期。

来华邀请,是在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基础上为外国来华人员提供的服务项目。省外办率先为欧盟的世界500强企业在苏总部高管、韩国著名企业百人以上团队返苏复工复产签发邀请函,积极协调我驻外使领馆办理签证,有力保障了生产链供应链畅通。针对重点项目,他们主动了解需求,缩短办理时限,对44人次因紧急人道主义来华人员申请简化手续,当日受理当日办结。疫情发生以来,省外办已为近4000人办理来华邀请函手续,其中经贸类800余人、科教类2800余人,在做好入境外籍人员服务管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快捷通道,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创新制度设计和系统工作部署。江苏是全国适用“快捷通道”安排入境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接运复工复产人员5000多人,无一例输入病例,有力保障了我省重点外资项目的顺利推进。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台湾直飞我省机场口岸的航班取消,针对我省台企集中、入境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江苏创新做法,对从上海入境返苏的台企团队作出“快捷安排”,成为将“快捷通道”措施适用于台企的全国唯一省份。

面面锦旗,映射外事为民初心

今年5月,中核集团华兴建设有限公司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员工孙某,得知11岁的女儿在老家上学途中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立即购买了当地回国的唯一航班卡拉奇至武汉的机票。但从国外归来需在武汉完成14天隔离的防疫规定,令其心急如焚。

省外办了解此事后,主动发函给湖北省联防联控指挥部,协调安排专车将其从武汉接回,并由南京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指导做好防疫工作。中核集团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有感于他们“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帮民之所需”的为民情怀,于6月18日送来一面印有“跨国越省解难题 急办特办践初心”的锦旗。

2020年10月26日,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不久,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送来锦旗,称赞他们“如风雪中送炭,似寒冬里暖阳”。原来,在省外办同志协调下,该公司很快完成包机手续,在最短时间内向海外项目运送急需物资,还解决了237名员工滞留境外的难题。

在省外办,封封感谢信和本本照会,记录着党员干部奋战外防输入一线的故事。

今年1月至7月,意大利驻华使领馆新任武官及领事等15批次45名外交(使团)人员由江苏入境,省外办相关同志积极协调对接机场海关、边检、机场公司和隔离酒店等部门和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对他们给予外交礼遇,展示了江苏的良好形象。为此,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向江苏省致照会表示感谢。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