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解生物医药人才培养瓶颈——上市企业老员工,跨进高校成博士
2021-11-15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沈峥嵘 王拓

中国江苏网讯 上市公司君实生物的老员工王绪甲,经历了企业从几个人到3000人规模的发展,也见证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的十年发展。从今年9月起,他又多了个新角色: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的第一位校企联合培养博士生。

王绪甲想要深造的念头由来已久。他说,现在国内做创新药的生物医药企业竞争很激烈,“以最火的抗癌药PD1抗体为例,仅国内就有六个产品上市销售,有能力的公司都想做海外市场,企业对高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但身在职场,他一直没有遇到一个合适的机会。

去年新成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带给像他这样的药企人一个改变的机会。生物医药是苏州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慧湖药学院在此机遇中应运而生。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介绍,“苏州工业园区举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计划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在这样的发展增速下,生物医药企业的人才缺口是巨大的。”

目前,慧湖药学院与包括君实生物在内的十余家知名药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培养面向产业、面向未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来了以后,真的感受到很不一样的国际化校园氛围。”王绪甲说,学校所有跟学术相关的研讨会、组会以及报告、论文都要用英语,图书馆有大量的外文文献和英文数据库资源,英国利物浦大学也提供大量的线上研讨会以及国际前沿研究动态分享。

结合公司项目和药学院老师的研究领域,王绪甲最终确定了导师和博士课题——非酒精脂肪肝的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和药物研究。他的导师团队由慧湖药学院导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和君实生物研发技术专家共同组成。“这个病发病率非常高,大约10%的人群都可能得这个病,但目前全球还没有一款药物获批上市。”王绪甲解释说,“这个课题既具有学术研究的价值也具有产业化的前景,目前这个课题已经在公司立项,我担任项目的负责人。”

王绪甲成功申请到博士研究生后,有不少同事和周边药企的同行来打听。“其实,不管是药企还是个人,对这样的联合培养项目需求很大。”王牧表示,在主动融入产业生态的过程中,西浦采取了很多开放和灵活的做法。比如校企联合人才培养项目,企业选拔的培养对象可以带着企业的课题来申请研究生;对于企业最关心的知识产权问题,药学院的理念很开放,大学的政策也很灵活,“除君实生物外,恒瑞医药、亚盛医药、晶云药物、昭衍生物等企业也在计划输送骨干员工来学校深造。”

“身处这个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里,作为一名上市企业老员工,跨进高校成了博士生,与众多充满活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为邻,我们有信心,通过充分融入来发展壮大自己,并且积极担当起产业孵化器和促进器的角色。”对于未来,王绪甲满怀希望。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