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田园综合体,溧阳杨家村入选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抛荒土地变身乡村振兴“试验田”
2021-11-10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底,位于溧阳南山脚下的杨家村500亩水稻大获丰收。“预计产出100吨大米,已预售过半,总销售额将超300万元。”随着“第一镰”开割,溧阳蓝城青州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总经理姚克荣和团队、村民忙碌地准备迎接2021金秋丰收庆典。

年年庆丰收,今年的姚克荣格外兴奋:“杨家村第一年实现农业自我平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300亩流转土地租金120万元,被吸纳为产业工人的村民就业工资140万元,生产资料配套80万元。再加上营销费用,企业一年支出约500万元。截至10月上旬,农产品销售额已超410万元,“再加上即将售出的大米,总销售额超过成本支出。原本计划7年达到的目标只用了4年。”这意味着杨家村探索的乡村振兴模式已具备盈利能力。

2017年,溧阳市启动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工作,杨家村是首批4个试点村之一。同年,溧阳市政府与蓝城集团签订战略协议,首次探索“政府平台+企业+村集体模式”——土地抛荒、农房破败,常住民不到600人的杨家村成为“试验田”。从农村考上大学并在杭州安家落户的姚克荣放弃了在大城市一展身手的机会,带着这道崭新的命题来到了溧阳。

“没有样板就打造样板。”蓝城集团对以杨家村为重点向周围辐射的9个自然村以及438户农户进行改造,打造田园综合体。4年里,抛荒的土地重新孕育出高于市场价的大米;闲置农房被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改造成网红民宿;村民以产业工人的身份重回田间,人均年增收超4万元……2019年,杨家村入选江苏省第一批特色田园乡村,印在宣传页上的“躬耕南山下,人人有福田”,成为家家户户的真实写照。

曾被村民误解与排斥的“异乡人”,现在却是村民争相请回家吃饭的“老姚”。这一幕,恰巧被去杨家村考察乡村振兴建设情况的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看到,他深有体会地说道:“只有对乡村有感情、见过世面的人才能带领村庄实现发展、致富和乡村振兴。”姚克荣和团队所打造的杨家村成为了鲜活印证。

近年来,在“溧阳1号公路”的串联和“美意田园”行动的推动下,溧阳的乡村各美其美。目前,全市共有524个规划发展村被命名为美丽宜居乡村,建成了3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并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殊荣。

直到现在,姚克荣依然把杨家村第一年大地披金的航拍图作为微信头像。姚克荣告诉记者,他刚刚结束新项目的对接。“村里马上要引进杭州新概念品牌植物私塾,将把田野打造成自然课堂。”杨家村将以新的实践刷新人们对乡村的印象。

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杨文静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