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蹄疾步稳跑出“四化”同步加速度
抓住关键环节 奋力攻坚突破
2021-11-10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研讨交流、研究学习、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实施任务时间表、路线图……今年以来,“‘四化’同步”成为宿迁高质量发展的高频词,也成为宿迁上下系统谋划并奋斗拼搏的目标,可谓翔实又现实。到2025年,工业化引领显著增强,主导产业基本定型、产值实现翻一番;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体系初步形成;农业现代化步伐显著加快,新时代“鱼米之乡”初步呈现;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显著进步,共同富裕取得显著成效。

11月1日,宿迁市乡镇党委书记“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讲授开班第一课,从“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背景意义、愿景、总体思路、推进要求4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王昊表示,今后五年,将把“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加速迈向现代化的总抓手,抓住关键环节、奋力攻坚突破,努力以“四化”同步发展的蹄疾步稳,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工业化做大做强,

引领带动更有力

全市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新签约352个,协议投资3868.22亿元;合同项目227个,注册项目157个;达到开工条件项目224个,协议投资1257.7亿元。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39个,50亿元以上项目22个。在新签约项目中,符合20条重点产业链定位项目296个……今年前三季度,宿迁市大项目招引如火如荼,产业招商愈发精准。

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宿迁平均每天落户项目1个以上,其中百亿级项目累计达14个,以项目大突破推动发展高质量的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2689.94亿元,同比增长39.0%。全市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速保持在35%以上,持续领跑全省。实现工业用电量12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7%,比全省增速快7.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把工业化作为推动“四化”同步的关键,宿迁加快推动项目转化,持续强化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使新型工业化在“四化”同步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更有力。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表示,到202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争取突破45%,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7000亿元。

为实现目标,宿迁今后将壮大总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以2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为总抓手,持续做大做强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6个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3个先导产业,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同时,全面实施“5321”工程,实现工业销售收入超5000亿元,创建智能车间300个,每年新增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200户,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

城镇化联动推进,

支撑聚合更强劲

小城市建设,是宿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9月2日,宿迁市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9个“小城市发展规划方案”汇报。从今年起到2023年底,宿迁力争把龙河镇、来龙镇、贤官镇、马厂镇、高墟镇、王集镇、新袁镇、双沟镇、界集镇9个镇建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小城市。

宿迁着力构建“1129+N”城镇体系格局,促进中心城市、县城、小城市和乡村协调发展,即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沭阳为区域副中心,以泗阳、泗洪为重要增长极,以9个小城市为支撑,建设一批特色镇和一般镇。力争到2025年全市城镇化率由目前的62.24%提高到70%。

做强中心城区。以省级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中心城区功能,到2025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10万。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文化高地,持续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切实构建满足发展需求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做优县城建设。把县域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着力点,支持沭阳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泗阳建设千里运河最美县、泗洪建设最富活力改革试验区,进一步增强县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做好农房改善,争取再用8年左右时间全域完成农房改善任务。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提升村级服务功能配套,着力实现乡村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双提升。

酒都公园、酒都广场建成开园,六塘河景观绿地建成投用……今年以来,宿迁正持续深化水美城市、宜居城市、旅游名城、电商名城、中国酒都“五个城市”建设,进一步放大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名片”品牌力和影响力,联动推进城镇化稳步前行。

农业现代化强基提质,

基础保障更坚实

今年前三季度,宿迁154家规模以上农业产业群链加工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63.6亿元,同比增长21.2%。完成鱼改蟹养殖面积2.2万亩,新建霸王蟹核心基地7600亩,品质与品牌实现双提升。

宿迁以农业产业“三群四链”(河蟹、花木、工厂化食用菌3个产业集群,稻米、果蔬、生猪、肉禽4个精深加工链条)建设为抓手,坚持用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力促农业强基提质,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为“四化”同步提供坚实保障。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占武说,到2025年,优质稻米、标准化果蔬、园艺型花木、农牧循环型生猪、精深加工型肉禽、生态河蟹六大百亿级产业体系力争全面建成,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把新时代“鱼米之乡”的美丽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按照“转方式、强龙头、促产业、强联合、增效益、带农富”的发展思路,宿迁不断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主体发展。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家。累计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省级示范园3家,省以上园区实现县区全覆盖。园区累计招引农业重大项目118个,固定资产投资19.2亿元;集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5家、家庭农场1497家、合作组织1329家,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信息化设施健全,

赋能驱动更给力

今年以来,宿迁市已创建省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612户;组织近200户企业登录工信部“两化融合咨询评估平台”开展线上自评估、自诊断,201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5月份宿迁二级节点上线,截至目前接入企业301户,标识注册量达6.28亿、解析量达4.05亿。

致力于推动信息化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宿迁今年围绕“6+3+X”产业体系和2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市经信局局长李明富介绍说,市里梳理88个数字化改造重点项目纳入年度重点实施计划,全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出台,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工程,推动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

农业领域数字革命也在加速推进。宿迁全市累计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64个。建成农业(涉农)电子商务产业园10个,农产品网上年销售额超150亿元。创成“中国淘宝镇”31个、“中国淘宝村”114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位。推广智能化农机新装备,创成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4个。

“系统可以自动抓拍违规行为,从受理到结案,最快40分钟完成。”在宿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宿迁市城管局局长王永介绍说,这个具有“千里眼”功能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是引入28个市直部门的智慧化平台应用数据建设的。宿迁市去年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统揽,整合升级数字城管平台等,建成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智慧城管综合监管平台,目前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城、一网管全城、一端惠全城”,探索出全国中小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宿迁样板”。

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京东生态链产业,加快建设中国(宿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好京东大数据中心……宿迁正坚定不移加快信息化进程,推动信息化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各领域的融合,努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的“弯道超车”,着力构建信息化深度融合体系,建设数字经济高地,为“四化”同步聚力赋能。

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