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连参加进博会,持续看好在苏发展势头——外资巨头,“进博”获得感满满
2021-11-06 07: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茜茜 宋晓华  
1
听新闻

记者 丁茜茜 宋晓华

进博会已成为开放大省江苏扩大国际合作的大舞台。开馆首日,记者采访了几家在江苏深耕多年的外资巨头,听他们诉说科技的力量、进博会的力量。“这些公司均与我省有着良好的合作,所处的行业也是我省吸引外资的重点行业。”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

在霍尼韦尔“热爱飞行”展区,可以看到巨大的飞行模拟器。“观众可通过操控飞行模拟器切实体验飞机的起飞、降落、滑行和通信等,基于霍尼韦尔互联飞机解决方案,了解飞机运行中的各项数据。”现场的工作人员说,“通过这一覆盖飞机整体的安全数据集成平台,航空公司可分析数据并据此改善关键性能和运营指标,优化运营效率并减少碳足迹。”

来自美国的霍尼韦尔目前在江苏设立的企业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去年9月,霍尼韦尔新的智能仓储设备生产线在其全资子公司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江苏省发展基础好、营商环境优,一直是霍尼韦尔高度关注、重点投资的省份。”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说,他们连续第四次参加进博会,展台面积增加至去年的两倍以上,充分展示企业进一步把握“进博机遇”的信心与决心,目前,公司已确认参加明年的第五届进博会。

“低碳”是本届进博会的热词,走进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随处可见各种类型的绿色低碳产品在这里首发。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是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比如,5G柔性化定制生产使得工厂生产如堆积木一般,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的情况灵活组合生产线,进行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这样就不会在生产端出现大量的浪费,从而在这一环节实现低碳。”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庞邢健介绍,“今年是我们第四次参加进博会,不少客户在第一届进博会上签约之后,又在第二届、第三届进博会上与施耐德电气继续牵手,一系列数字化合作从落地、启动,到开花、结果,都离不开进博会的‘牵线搭桥’。”

烤肉、面包、咖啡的香气扑面而来。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不少观众排队品尝植物肉版“小酥肉”“鳕鱼柳”,喝一杯低糖饮料。带来这些耳目一新的产品的是美国嘉吉公司,一家集食品、农业、金融和工业产品及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作为进博会“元老”企业,他们把百余种进口食品及产品原料的创新成果带入了进博会。嘉吉中国区副总裁马征说,前三届进博会,公司累计签约超过80亿美元,“今年嘉吉一如既往地积极备展,展馆面积已经从上一届的200平方米扩展到500平方米。”

新加坡丰益国际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农业综合型跨国粮油企业集团。“江苏是丰益国际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地区。我们已经在连云港、昆山、泰州、泰兴、盐城、张家港等城市,投资设立了多个综合型生产基地。”益海嘉里(金龙鱼)公共事务部总监涂长明说,本届进博会,丰益国际首次展出高端有机品牌YOJI朴食有机,精选源自西班牙地中海膳食精髓的有机橄榄油、源自椰子之国菲律宾的有机椰子油以及源自哈萨克斯坦的有机葵花籽油。“本届首次亮相的还有中央厨房项目——丰厨,目前我们正在淮安、启东等地大力推进这一新项目的建设。因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外卖、预制菜等中央厨房产品深受消费者、企业的青睐。我们通过优选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从原料到产品研发,从生产到物流,从渠道到营销,已形成园区自有生态链。未来,我们将持续紧抓在江苏的发展机遇。”

亚马逊今年是首次参展进博会,带来亚马逊海外购热卖的明星产品,覆盖美妆、服饰、厨具等10多个品类。今年5月,江苏省商务厅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各地产业及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当地出口跨境电商发展计划。10月以来,在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南通等市商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多场大型培训,开启了新一年支持新卖家入驻的序幕。“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参展,同大家分享亚马逊海外购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跨境网购需求带来的创新服务、优质的购物体验和更丰富的产品选择。”亚马逊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持续带动一批头部外贸、创新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继续深入南京、苏州、南通、常州、徐州等十多个产业带,以孵化模式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博世家电展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裸眼3D沉浸式氛围屏。目前,博世冰箱、洗碗机、洗衣机等众多产品已走进国内消费者的生活。这家企业在江苏深耕近20年,从最初的制造业入手,逐渐延伸到商业领域、研发中心,直至设立覆盖整个价值链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强生今年参展的主题是创新。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作为四次参展进博会的“回头客”,强生主展台面积逐年扩大、展品持续丰富、新品“首发”不断,获得感满满,“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我们不但将持续发挥中国市场增长动能,更加速投资于创新能力建设和成果转化,将源自中国的创新推向世界。”记者看到了强生带来的多款创新“首秀”产品。其中,全球领先的早期癌症诊疗数字化平台、全球首台无切口经支气管诊疗肺癌的数字化手术平台MonarchTM以及全球第一款实时呈现心腔内三维解剖结构的NuVision 4D心腔内超声导管诊断系统将迎来“亚洲首秀”。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