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的事迹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道德力量,点亮时代精神火炬
2021-11-06 07: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顾星欣  
1
听新闻

记者 吴雨阳 顾星欣

美德善行,在新时代的天空焕发出夺目光彩。11月5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隆重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来自江苏的周维忠、糜林、邱海波等3人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马善民、许鹏、杨晓君、李爱云、陆旭东、张景宏、沈亚秋等7人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这既是他们个人的光荣,也是江苏人民的骄傲。他们的感人事迹,传递着助人为乐、仁爱友善的道德情怀,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诚实守信、坚守正道的做人品格,敬业奉献、勤勉担当的职业操守,孝老爱亲、血脉情深的传统美德……

最平凡的行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们为我们带来心灵的感动与洗礼,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标杆。

无私无畏,以大爱绽放人性光芒

一句“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周维忠一说就是23年。身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仪征市供电分公司基层员工,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做事。多年来,他工资微薄,却坚持为1户残障家庭和15户孤困家庭垫付电费,累计12万余元;把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周维忠的抽屉里有150多本银行存折,都是村民们托他保管并代为存钱、代缴电费的,每一本都是一份信赖。他还带领党员服务队修危桥、装路灯、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点点滴滴,情暖千家万户。

坚持“一封信、一颗心”的服务精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连云港市分公司锦屏支局支局长兼投递员马善民,25年来在乡村邮路上传递党的富民政策、民生信息,助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热忱帮助群众1万余人次,开展助学扶贫等为民实事1200余人次,踏出10万余公里的“乡村爱心邮路”。对马善民来说,群众如同自己的亲人,只要能帮上的都尽力去帮,他也被人们真诚地称为“小马兄弟”,带动了当地崇德向善的热潮。

扶危济困,见义勇为,托举生命的重量,绽放出人性的光芒。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救援江苏机动队队长许鹏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作为一名志愿者奔走在战疫路上,从苏州逆行到武汉转运各类应急物资,不幸牺牲在从山东往武汉运送消杀设备的途中,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2019年,退役军人、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杨晓君两次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跃入湍急的河流,半年内连续挽救3条生命。“虽已离开军营10多年,我始终牢记军人初心使命。”杨晓君还担任街道青年志愿突击队队长,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破冰除雪等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本色,谱写热血和勇气的新篇章。

敬业诚信,以担当诠释人生价值

“ICU医生是为重症患者而生的,重症患者在哪,我就应该在哪。”这是我国重症医学学科领军人物邱海波的坚定誓言。33年如一日,他坚守在重症临床一线,推动我国重症医学学科创新发展,在非典、H7N9禽流感、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中,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第一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作为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等多地,近距离救治重症患者,成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用无畏担当诠释了“时代英雄”的精神内涵。

脚踏实地、辛勤付出,让平凡的岗位熠熠生辉。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西城中队二级警长陆旭东坚持每天在华罗庚实验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无论寒暑,风雨兼程。他庄严承诺,“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为此,同样的动作他每天要重复近500次,来回奔走10公里。14年来,陆旭东累计护学20余万次,护学路程3万公里,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警察爸爸”。

为助力茅山老区农民实现脱贫致富,镇江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糜林坚守“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诺言,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直接指导农户达1000多户,面对面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33年来累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糜林因肝癌去世后,仍有不少农民打电话到他的手机上,而他的承诺也由徒弟万春雁接力守护,让这部“农技110”永不停机。

“大哥和他的战友们安息在这里,我以后就在这里陪他们一辈子。”秉持初心,“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先后拒绝特招参军、推荐复旦大学读书、安排回乡工作等机会,扎根淮阴,连续45年坚持向中小学生、解放军指战员和干部群众义务宣讲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累计开展义务宣讲2000余场,覆盖受众16.8万人次。今年73岁的她仍然把红色宣讲视作职责使命,忙碌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以后我讲不动了,我的女儿、孙女还要接着讲。我们要将‘爱国爱民爱军’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孝老爱亲,以奉献展现人性大美

道德力量是点亮时代精神的火炬,良好家风则是播撒文明的火种。有这样一群光辉榜样,用孝行演绎人间大爱,感动着、引领着越来越多的人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丈夫的大哥、二哥不幸去世,三哥体弱多病,她毅然将5个侄儿侄女接到身边和儿子一起照顾,含辛茹苦,靠着打零工、开电话亭、送报纸、做搬运工,坚持抚养6个孩子直至全部读完大学……沛县魏庙镇卫生院退休职工张景宏,一直都是侄儿侄女们眼中的“最美婶娘”。多年来,她成了大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深知手足情深的道理,无怨无悔地帮衬丈夫兄弟姐妹的9个小家。她也是床前孝女,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尽心侍候老父亲直至离世。她的言传身教,培育了“重情重义重孝道”的最美家风。

沈亚秋,如东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20多年来,她悉心照顾身边的3对“父母”: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公公婆婆、丈夫的伯父伯母。1997年,沈亚秋与张恒俊相识,张恒俊告诉沈亚秋,自己答应过已故女友莫某,要把她的父母当成自己父母一样孝顺。沈亚秋承诺和他一起照顾两位老人,和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组成一个特殊而幸福的家庭,直到如今。作为好儿媳、好侄媳,她尽心侍奉全身瘫痪的婆婆和身患癌症的公公,用细致入微的照顾陪伴无儿无女且重病卧床的丈夫的伯父伯母。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刻下我们时代的凡人善举。随着他们感人事迹的传播,必将激励无数人追随榜样的力量,在全社会掀起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