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
2021-10-30 20: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顾扬乐 徐迪慧 记者 丁小玲)10月30日,江北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在新落成的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出席大会并讲话,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周金良主持会议,新区领导李保平、陈潺嵋、何金雪、林其坤、皋古和、王春江、王晓卫出席。

会议首先传达了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0月27-29日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聚创新之能 乘开放之势 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报告。

报告充分肯定江北新区五年发展对全市的贡献。报告指出,新区直管区经济总量实现翻番,70余条首创性成果复制推广。报告还对江北新区和自贸区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发挥江北新区和自贸片区引领作用,坚持以改革为引领,同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联动创新,加快让最高层次开放平台释放最强改革效应。支持江北新区建设基因与细胞等顶尖研发平台,突破半导体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积极构建消除壁垒、放开准入的制度环境,在知识产权、贸易争端解决、数据跨境流动等领域创新政策和机制,大力发展离岸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打造国际人才服务品牌,让一切创意创造充分涌流。

罗群指出,在“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江北新区要做到创新能级更高、开放态势更强、城市建设更典范。

罗群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打赢开局年对新区乃至全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今年能否圆满收官、明年能否良好开局,这段时间至关重要。在接下来的时间,新区上下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紧扣各项考核目标要求,毫不懈怠、全力以赴,打好年度收官之仗。

要坚决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新区前两年各项指标考核在全市稳居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52.53 亿元,同比增长 15.7%;规上工业产值 3012.1 亿元,同比增长 24.3%;全社会固投 600.93 亿元,同比增长 17.5%,其中工业投资 218.35 亿元,增长15.2%。同时,要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紧盯重大项目,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为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新主城打下坚实基础。

要坚决抓实产业项目不放松。近年来实践证明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是正确的、有成效的。要把新区打造成为长三角、南京都市圈的重要增长极,没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是不现实的。前三季度,江北新区签约了 243 个亿元以上项目,“金洽会”上又签了 61 个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是全市第一,但是从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看,进展还不够快,需要在项目服务和跟进上继续下功夫。

要强化新主城功能形象同步提升。城市建设与群众直接相关,要锚定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新主城目标,在公共服务、交通功能、城市形象等方面持续提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城市功能,这几年,新区一方面聚焦民生领域补短板,累计在民生领域投入超 400亿元,相继建成南京一中等多所名校,投用鼓楼江北国际医院等多所医院,但是当前部分民生项目进展相对较慢,新区要紧盯项目进度,着重在重大民生项目保障上下更大功夫。另一方面,紧抓重点片区出形象。虽然近年来,新区市民中心、国会中心等一批地标亮相,但是展示新区形象的地标建筑依旧不多,仍然需要再调度、再推动,力争年底一批新地标亮相。构建宜居生态,聚焦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绿水湾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大力巩固新材料科技园恶臭扰民问题治理成效,确保新区 PM2.5 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继续保持在全省、全市前列。实施好盘城供水增压站、江水源热泵管网等民生工程,提升新区公用承载能力。打通交通动脉,目前,江北交通拥堵问题依旧突出,我们要围绕提升交通畅通能力,打通交通堵点。特别是要尽快完成沿山大道改造工程,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推进地铁 11 号线等轨道交通便于城市间通行。

要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区样板。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守牢新区公共卫生安全“底线”。要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以科技化手段助力防疫抗疫,推动“链通万家”平台在更多小区应用,积极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坚持落实新时期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积极构建全方位、全链条培养机制,全力锻造出一支堪当重任、能经风雨、廉洁过关的干部队伍,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新区常态。新区干部要强化纪律意识,培养过硬作风,积极投身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