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北新区探索编外教师管理新模式 “无编”教师安心扎根南京
2021-10-30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许雯斐

中国江苏网讯 “晒晒我家文韬武略、追逐阳光的娃!”翻开赵玉梅的朋友圈,“妈妈”属性极强,她是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柳洲东路分校初中生们的“优雅妈妈”,也是带着孩子从外地来扎根南京的母亲。

身着一袭宝蓝色丝绒旗袍,乌黑的长发披在肩上,有路过的同学问好,她微笑着回应。

“我常跟爱人感叹,眼前的生活,放在5年前,想都不敢想。”赵玉梅与在南京工作的丈夫长期两地生活。2016年,她做出了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北方老家有编制的高中教师工作,拖家带口搬到南京。

毅然决然地买房、给娃办理转学,准备好做“陪读妈妈”的赵玉梅,在家长代表发言介绍自己经历时,被二十九中柳洲东路分校校长杨家仓看中。“我们缺人,你愿意来吗?就是校聘,工资不高,但凭你的才华和努力,我们不会辜负你。”

就这样,赵玉梅成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凭借20余年的教学经验和勤奋踏实的作风,她逐步担起教研组长、年级主任等职务。

2018年10月,江北新区启动《备案制教师管理办法》,学校自聘教师通过考试可转为备案制教师,工资参照学校同类事业编制人员工资标准执行,享有与同类事业编制人员同等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培训等待遇,做好备案制教师的各类社会保障。

当年,有419名“无编”教师进入备案制管理。他们的收入增加了两三倍,还有了更多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机会。

“这座城市把我留了下来。”赵玉梅感慨,跟随到宁的公婆曾苦苦劝她回乡,如今看着她在学校里备受重用,安心扎根南京,老两口大受感染,也成了社区活动的“活跃分子”。

快速发展的城市,总能吸引到一心向上的人。江北新区每年常住人口增加20万,一年增加的新生可达180个班。记者从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江北新区加大教育投入,满足快速增长的学龄儿童上学。江北新区连续4年招聘备案制教师,目前已有1022人,基本满足了区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今年,赵玉梅又收到好消息。她的大女儿作为南京市二十九中柳洲东路分校走出的第一届学生,今年成功踏进苏州大学校门。

赵玉梅说,这5年的奋斗比她想象中顺利得多。孩子的学业、自己的事业,都应了那句俗语——“瞌睡来了就有人递枕头”。“城市在发展中,只要够努力,谁都可以站上风口。”她说。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