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实验室升级,科技高原起高峰
2021-10-29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姝雯 张宣  
1
听新闻

10月22日,南京江宁无线谷园区,3台科技感十足的AGV小车穿行在各楼宇之间,这是紫金山实验室的5G/B5G高精度定位移动测试平台正在进行测试工作。“每台小车集成了无线定位传感器,包含5G模组、激光雷达、RTK模组等,它们既可以作为标定系统提供厘米级定位参考精度,也可以作为科研平台验证‘5G+N’融合定位技术。”紫金山实验室普适通信研究中心网络测试工程师徐佳说。

自带“创新基因”的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科技创新从“高原”向“高峰”攀升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时期,我省科技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件,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这些成就,离不开我省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不断“升级加码”。

五年来,对标国家实验室,我省相继成立三大江苏省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力自主创新,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突破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产生重磅科技成果。

紫金山实验室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以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重点围绕未来网络、超5代/6代移动通信(B5G/6G)、网络内生安全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目前,已汇聚了近1000人的科研队伍,自主研制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OS毫米波相控阵芯片与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技术。“2020年11月,紫金山实验室列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新型开放网络体系架构与基础软件、6G高频无线系统与关键器件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说。

姑苏实验室挂牌成立一年多来,以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主要围绕电子信息材料、生命健康材料和能源环境材料等开展研究,目前已联合华为、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布局“量子计算芯片”“碲化镉单晶材料”等攻关项目29个。

于2020年12月成立的太湖实验室,则以“深海空间站”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引领,开展深潜、深网、深探3个研究方向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实验室4万平方米载体大楼已投入使用,团队已承接“南海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顶层研究”国家重大论证项目。

五年来,我省还围绕先进材料、重症医学、海洋能源、综合交通等领域,先后布局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并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重点实验室新增7家,其中2家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重点实验室新增29家。截至目前,全省建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90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42家,数量位居全国省份前列。全省重点实验室集聚各类人才超10000人,其中两院院士54人,近五年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000余项,实现成果转让3281项,总金额达24.89亿元。

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面向“十四五”,我省将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行动,加快建设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引领、以三大省实验室为基础、以10家以上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为骨干、以N家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为桥梁的“1+3+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通过整合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研发机构和科技领军企业力量,吸引一批精英科学家团队,争取更多的‘国字号’平台落地江苏,打造一支能够代表国家水平、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科技力量,为建设科技强省提供重要的支撑。”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