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6项目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2021-10-13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丁蔚文)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非政府组织平行论坛发布了“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由江苏申报的苏州市湿地修复项目、江苏南黄海滩涂“退养还湿”及丹顶鹤越冬栖息地生态修复试点等6个项目入选。

在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的湿地类型中,全国仅4例入选,江苏占了两例。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指导实施湿地修复,通过设计大小、深浅不一的水塘,搭配水位调节设施,满足不同季节不同鸟类对栖息地的需求,提高生物多样性。2016年度该区域仅观察到76种鸟类,目前已累计发现超过150种鸟类。

盐城市响水县灌东盐场的两处养殖塘进行“退养还湿”,并基于不同类型水鸟对栖息生境的生态需求,开展多目标的湿地生境修复营造设计。根据后续3年的观测结果,修复区内恢复了较高质量的适合丹顶鹤的越冬栖息生境,到了冬季,除丹顶鹤外,还吸引了东方白鹳、白琵鹭及多种雁鸭和鸻鹬等水鸟,共观测到栖息于此的各类鸟类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种、二级保护鸟类8种,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近危及以上等级鸟类11种。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