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总部经济,既“引进来”又“长出来”
2021-09-15 07: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曹操出行”全国总部日前正式入驻苏州相城,并宣布完成38亿元B轮融资。就在几天前,中国电信“云堤”全国总部、车路协同总部项目同样落户相城。区域性、功能性企业总部密集落户,成为江苏经济发展中的亮丽风景。

总部经济有着强大的聚集和外溢效应,代表一个区域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如果把产业链比作一座金字塔,总部企业无疑就是塔尖上的明珠。在吸引总部企业入驻的赛道上,从来不缺参赛选手。不久前,苏州出台外资总部经济发展专项鼓励政策,一揽子推出14个领域48项惠企便利化措施,种下诚意满满的“梧桐树”,吸引总部企业“金凤凰”。

我省总部经济经过多年发展,已蔚然成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之一。有消息称,截至去年,我省累计认定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295家,包括地区总部175家、功能性机构120家,其中47家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近年来落户南京的小米科技华东总部、落户苏州的华为“四总部”、落户无锡的360物联网安全运营总部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再度拓展了我省总部经济的版图。但总体而言,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比,我省总部经济发展仍有差距,一些地方总部经济存在规模偏小、支撑力弱等问题。发展总部经济,要根据自身区位条件、经济基础与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符合规律、切合实际、与其他省市错位发展的新路子。

江苏有厚实的产业“家底”,发展总部经济,重“引”也要重“培”。“引”,就是“引进来”,通过制定政策,采取措施,积极引进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在我省设立企业总部;“培”,就是“长出来”,采取办法培育我们自己的优势企业成长为具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总部企业。既“引进来”,又“长出来”,“两条腿走路,两条都要硬”,这是基于我省宏观经济环境和具体省情的现实选择,也是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打开发展新空间的必然路径。

我省也有不少“长出来”的总部企业,如扬中大全集团。破解其成功密码,一是心无旁骛专攻主业,二是坚持不懈自主创新,三是搭上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的快车道。在生物医药、石墨烯、物联网等领域,我省也有很多有优势、有实力的企业。“聚势成峰”把“优势企业”变为“总部企业”,关键是要强化系统整合,从“单打独斗”迈向协同创新,需要在技术和设备的新老交替中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强化品牌战略,形成清晰的定位与辨识度。剖析检视把脉,才好对症下药。

让更多总部经济茁壮成长,须有温润肥沃的土壤,科学地浇水施肥,才能涵育枝繁叶茂的林木。“土壤”方面自不必说,我省在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上,都可跻身国内“第一方阵”。日前新推的“放管服”26条新政,又为打造发展沃土注入新的养分。相关部门应善于发现“种子选手”,勤于为其“浇水施肥”。可设立总部企业培育库,鼓励本土企业到省外、国外建立生产基地,支持企业通过战略合作、资本市场和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壮大,梯度培育总部在江苏的跨国企业、总部在江苏的全国性企业或区域性企业。此外,除了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还应搭建更高层级、更高效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优势企业”向“总部企业”转变。

当然,发展总部经济,无论“引进来”还是“长出来”,都应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不可盲目跟风、好大喜功。南京、苏州、无锡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可重点发展全球或区域性总部。徐州、南通等体量较大或有区位优势的设区市,应优先发展专业性总部。对部分区位不佳或实力较弱的地区来说,以“总部+基地”模式承接周边区域总部经济中的配套项目,是更为合理的选择。引培并举、双轮驱动,才能做大做强总部经济,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