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以红色服务“加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 让企业“真合意”群众“很受益”
2021-09-05 06: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钱飞  
1
听新闻

8月17日,镇江容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峰提交用电申请,当天即实现送电。“企业所在的镇江高新区团山睿谷项目,是在建重点项目,依据重大项目政电企‘1+1+1’服务模式,我们将配电网提前建设至项目红线外,确保企业开门接电。”“镇兴电”用电帮办服务先锋队成员、镇江大照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孔志平说。

镇江今年重点打造“镇合意”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推出90项举措,并将“助力‘镇合意’,服务先锋行”作为市委书记项目。功能型党支部、“镇合意”服务先锋队、“红色专窗”同步成立,以红色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党员打头、群策群力,千方百计为企业、群众增加便利,把各项服务做得更好,把工作做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让企业感到‘真合意’、群众‘很受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今年1-7月,镇江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8个,总投资1202.6亿元,完成序时100.2%。

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落地实

“充分利用土地上市前的‘真空期’,协调解决文物勘探、方案设计辅导、施工图审查等审批及服务事项,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镇江新区日丰帮办党支部成员、镇江新区招商六局局长李红介绍,今年4月份签约的日丰新型管材华东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6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5亿元。

针对今年3亿元以上新签约产业项目,镇江市商务局牵头,依托市级机关部门以及项目属地部门单位,成立29个功能型党支部,对项目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等全程帮办,推进解决重难点问题30余个。

“在项目招引上下足硬功夫,在项目建设上要拿出实招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软实力,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说。该市发改委牵头出台《镇江市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暂行)》《2021年市领导挂钩重大产业项目工作方案》,针对重大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在省重大项目句容航科专用汽车及负压换气系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的办公楼、研发楼等4栋大楼已封顶,整体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要感谢‘红色专窗’。”该项目报建手续经办人柳苏研说,她去句容市行政审批局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时携带材料不全,“红色专窗”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当天取得许可证。

今年1-7月,284个镇江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2%。其中,16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23个,开工率72.8%。

科技金融双驱动,老树发新芽

收到南京工业大学方成刚教授团队提交的方案后,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邱龙涛如释重负。由于内曲线式柱塞液压马达关键技术被垄断,该公司业务扩张受到影响。镇江市科技局“镇心惠企”党员服务分队上门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试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促成校企“结亲”。

“向创新要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紧紧依靠创新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镇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说。今年以来,镇江科技创新领域成果丰硕: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2项金奖,与苏州并列省内第一;3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标杆工厂,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实惠。“镇江科协‘慧安’行动提供的定制安全技术,一年为企业节省近亿元。”江苏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说,今年上半年,江苏索普实现营业收入39.18亿元,同比增长161.01%,实现净利润15.04亿元,同比增长176倍。这家位于京口区的老牌国企发出“新芽”,离不开金融驱动。在镇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融资“镇”容易先锋队帮助下,索普集团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9.93亿元用于核心产业项目建设。

借力资本市场夯实产业“四梁八柱”。融资“镇”容易先锋队走访调研重点拟上市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助力丹阳企业同力日升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扬中企业威腾电气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今年以来,镇江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0家,新增股票融资30.75亿元。

“店小二”到“快递员”,引才有温度

“我们新上了几条生产线,缺工严重,感谢你们主动上门送服务,现在缺口解决了六成。”面对上门回访的镇江市人社局就业帮扶先锋服务队,金东纸业人事总监谭忠维竖起大拇指。

原来,镇江市人社部门通过就业监测云平台数据分析发现,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近500人的用工缺口。镇江市人社局就业帮扶先锋服务队主动出击,实地为企业纾困解忧。

西靠南京、东临苏锡常,面对都市圈互联互通带来的多向挤压和大都市产生的虹吸效应,镇江变等人上门的“店小二”为主动上门的“快递员”,组建大学生“聚镇”服务队,通过走出去招引四方英才。润州区委组织部在西安理工大学举办系列活动,设立人才工作站;丹徒区人社局带领辖区企业走进江苏大学、西南交大等5所高校揽才,为企业构建“人才蓄水池”。今年1-7月,镇江引进培养大专以上人才23238人,其中本科以上11529人,同比增长25.9%。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张达

标签:生命周期;镇江;管理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