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怎么开?江苏出台新办法
2021-09-03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唐悦 通讯员 戴敏)暑假期间,很多志愿者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也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怎么开?9月3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江苏省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实施细则》将于10月15日正式施行。《细则》规定,要按照“谁记录谁证明谁负责”的原则,出具志愿服务证明。

据统计,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600万,占常住人口20%以上,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超5564家,迫切需要有更加明确的《细则》,来保障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规范志愿服务行为,维护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对象权益。

因此,新出台的《细则》明确,政府部门要将志愿服务记录信息作为重要依据,制定志愿服务促进和保障、奖励和优待等政策措施;鼓励有关单位在制定招生、招聘政策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和录取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组织和依法开展志愿服务的其他组织,为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本人需要帮助时,优先提供帮助。

在志愿者招募时,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聘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鼓励博物馆、科技馆、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建立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制度。

《细则》的出台,将有力促进和规范江苏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有效维护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推动江苏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 ,“江苏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是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行政管理信息平台,是“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全国“一张网”的江苏站点,是江苏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的法定权威载体。其他志愿服务系统可以按照统一信息数据标准录入“江苏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细则》明确,志愿服务记录机构是指志愿服务组织和依法开展志愿服务的其他组织,主要包括志愿服务组织、慈善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等。城乡社区、单位内部成立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团体,在对其实施管理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或者单位的指导下开展记录。

《细则》还规定,利用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进行非法活动、营利性活动以及其他与志愿服务无关的活动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由公安机关或者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查处。各级民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抽查制度,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促进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工作的规范化。

下一步,江苏省民政厅将加强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设,指导各地开展志愿服务记录工作,细化记录主体、记录原则、记录内容,建立规范的记录工作秩序,提高志愿服务记录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标签:服务;记录;志愿者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