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种子考场”飘香“小康味稻”
2021-08-31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江苏牢记党中央嘱托、肩负历史使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都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

我们的乡村,生态宜居,美丽富庶,充满活力。近日,新华报业推出“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全媒体直播报道,我们的记者将通过文字、视频、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老乡生活新变化,讲述江苏乡村新故事,看希望田野如何铺展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敬请关注。

记者 王世停 周敏

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周子村的千亩稻田眼下进入抽穗扬花期,大片禾苗如绿毯在田野间铺展,长势喜人。“宁香粳9号,真香!”种植大户王素洪笑呵呵地说。

“嗡嗡”“嗡嗡”……循声抬头望去,一架红色无人机悬停在半空中,均匀喷洒雾状药液。“这叫植保无人机,几乎家家都有!”王素洪说,以前种田苦,现在从育秧、管理到收割、加工,全程机械化自动化,植保施肥都用上了“小飞机”。

走到王素洪家门口,宛如进入农机展示馆,一溜不同型号的拖拉机并排停放。“这台适用于水田”“那辆方便小田块作业”……种植水稻20个年头,老王家的机械越买越多,生产效率越来越高,大米品质也越来越好。还没到农忙时节,260亩家庭农场日常用工就要五六人,每人每天120元工资。“职业农民”买房买车,邻里乡亲也跟着富了口袋。

周子村地处汤水河和句容河交汇处,5000亩圩田平整开阔,具备种植优质水稻的先天优势。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土桥大米”就获南京市首个绿色食品认证。但就在10多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市级经济薄弱村,村集体年收入不到20万元。

有好水好田,为啥就富不起来?原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土桥大米”尽管名声在外,但技术品种多年不变,产能销量价格都上不去。一年忙到头,还赚不到几个钱,农户们说,周子村缺的就是一把“金种子”!

改变,从选好“一粒米”开始。3年前,周子村拿出最好的一块田,建了一方“种子考场”。

在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一场激烈的“擂台赛”悄然开打。放眼望去,50亩左右的稻田被分割成2亩、3亩的小块状,不同的水稻品种在标准化种植下,各自呈现“高矮胖瘦”性状特征:江苏省农科院育成的“南粳”系列、南京农业大学的“宁粳”系列、镇江农科所的“镇稻”“镇糯”系列……3年来,“种子考场”迎来34位“考生”。

“宁香粳9号,就是近3年‘考’出来的‘尖子生’!”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技术员朱超凡说,这款由中国工程院万建民“院士工作站”研发的稻米品种,抗病能力强,对肥料总体需求少,生育期比南粳46还要缩短15天。去年底,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结果揭晓,试种的土桥牌“宁香粳9号”一举斩获金奖。今年开始,宁香粳9号首次在核心产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土桥大米”迎来又一次升级,丰产丰收在望。

“优质良种就是水稻产业的‘芯片’。”周子村党总支书记熊宣文说。这个“种子考场”里,“孕育”着土桥大米的未来——那就是区域发展的“品牌米”、农业现代化的“科技米”、老百姓奔小康的“富民米”。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是淳化街道发展品牌农业的“关键一招”。走进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育秧工厂”,温度、湿度、喷滴灌一键操作、实时监控,近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成了全街道大田的优质秧苗“发源地”;毗邻的“烘干中心”里,12台套烘干设备让“沿路晒稻”成为历史;一墙之隔的加工用房、保险库房,今年建成投用。“进去的是稻米,出来的就是礼盒!”南京新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清娣说,土桥精品大米每斤售价12元,还未上市就被预定一空。

数据显示,周子村共有300多户从事水稻种植,占全村总人口的一半以上。2020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去年,小村喜讯不断: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名单,“土桥大米”榜上有名;江苏省“味稻小镇”推介榜单发布,淳化街道名列其中。

标签:现代农业示范园;大米;小康社会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