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08-31 0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下一步工作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全会对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深刻反思,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进行检查、工作上进行加强,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期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

南京、扬州本轮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反应、有力处置、科学应对、统筹作战,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经过艰苦的努力,目前我们已经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南京已经实现了全域低风险,扬州也进入了疫情扫尾阶段。回头来看,这次疫情的发生,客观上有德尔塔病毒载毒量大、传播力强、超出以往认知与经验范围的原因,但更应该从主观上、从我们的工作上找差距、找不足。一些地方和单位思想上出现麻痹松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制度不完善、疫情应急处置的能力还不足,是病毒突破层层防线的重要原因。

本轮疫情的惨痛教训深刻警醒我们,必须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思想上的一丝缝隙,带来的可能都是不可估量的后果。全省上下要从思想深处树牢安全发展的底线,自觉把常态化防控作为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基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吃一堑,长一智。要以这次疫情反思为新起点,系统梳理整改各领域防控体系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健全督查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这次疫情处置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要把握病毒演变传播的规律,把暴露出来的问题解决好,形成一套应急处置的操作规范,为全国防疫工作积累经验。要从本质上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加快补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等方面的短板,有计划开展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构建与江苏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处置能力体系。要严肃整顿作风,不断提高干部应急处突、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锤炼斗争精神和过硬本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关键时候豁得出、顶得住。

疫情的发生和处置是一面镜子,它警示我们,风险无处不在,统筹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审视提升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工作的整体水平,坚持毫不松懈、从紧从严,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标签:疫情防控;疫情;防控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