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打卡地”,重温记忆砥砺前行——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②
2021-04-24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傅秋源 顾星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寻觅百年党史里激动人心的篇章,一座座红色地标是最好的见证。江苏是一片沐浴着红色文化的热土,目前共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连日来,这些“红色打卡地”人气高涨,大家纷纷来到历史现场,追寻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大地上的红色遗存、精神印记,汲取奋进力量。

创新呈现,红色资源活起来

红色资源,因创新表达而鲜活生动,因活化利用而历久弥新。当前,全省各红色纪念场馆纷纷推出一系列接地气的特色做法,让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激活“学习细胞”。

从3月23日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正式开启“纪念馆里的党史故事”天天讲服务,资深讲师团为观众倾情讲述。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肃穆的音乐声中默哀缅怀雨花英烈,在纪念馆里聆听雨花英烈献身信仰的感人故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学习场景,每天在这里生动上演。记者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了解到,今年4月1日至19日,共入园427267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63%。

“今年清明节前夕,烈士英名录又增补了12位淮海战役烈士的英名,王成杰、于春花、卢凤培、史玉柱……这些新补录烈士,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曲折感人的故事。”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讲解员殷小含深情讲述,重现了当年烽火硝烟中的红色传奇。步行到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后,一条“支前小道”蜿蜒在松林间。这里设置了现场教学课堂,体验推独轮车、抬担架,党员干部在此接受思想洗礼。

在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联合瞿秋白纪念馆打造的全省首个5G+VR/AR红色纪念馆内,全新的体验让观众惊叹。参观者说,“虽然知道是虚拟场景,但这种体验太真实了,对瞿秋白的了解也变得鲜活起来。”在这里,只需要拿着平板电脑随意走动,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瞿秋白当时所生活的常州城,在每一处景点观看图片、文字介绍,从另一侧面感受瞿秋白的红色故事。

升国旗,重走英雄巡岛路,听守岛民兵谈体会……这些天,开山岛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4月10日,世界500强企业益海连云港企业群的党员代表专程赴开山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也是首个走上开山岛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外资企业。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英雄照片和历史实物。“我们的员工平均年龄32岁,我们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让他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益海连云港企业群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庆和说。

赓续精神,红色基因传起来

“找到了,找到了,爷爷的名字在这里!”59岁的张茂财指着爷爷张荣贤的名字,眼泛泪光。这是4月9日发生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的感人一幕。张荣贤烈士是镇江人,1940年在黄桥战役中牺牲。80多年了,家中的亲人们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如今终于实现心愿。纪念馆负责人表示,纪念馆将通过多种渠道宣扬烈士故事,传颂更多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

一座座红色纪念馆、红色故居旧址、革命遗址,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催人奋进。

“当时,新四军穿的是稻草编的鞋子,长时间赶路容易伤脚,于是他们就利用这种木制的耙子,在制作草鞋的过程中加入布条,增加草鞋的舒适度和耐磨性。”钱薇是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红色故事该如何讲得深入人心?在她看来,要通过生动的故事,将背后所蕴含的深刻意义表达出来。

新四军纪念馆与茅山中心小学合作开展“小学生学党史暨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小小讲解员们用稚嫩的童声讲述着革命故事。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社教部主任方秀实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馆内的人流量约有20多万人次,几乎每天都有各种团队到纪念馆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唱响革命老歌”等红色活动。

位于南京溧水的红色李巷,有着苏南“小延安”之称,今年3月以来,已吸引超5万人次慕名前来学党史、悟真理。红色李巷还推出一系列红色革命文化主题活动,包括重走铁军路体验活动、微党课、非遗传承体验等,让游客们重温红色记忆,传承伟大精神。

“你们知道一个人能够承受的疼痛极限吗?当年李孝廉被敌人用老虎钳子一颗牙一颗牙地拔……”今年70岁的讲解员任生安缓步上台,讲述李巷老游击队员李孝廉的故事。每次给游客上课,他都会提同一个问题:“在李巷,你学到了什么?”这个问题,任生安自己有着最简单的答案:不能忘记过去。

实力圈粉,红色精神火起来

传续红色基因,需要鲜活有力的载体。

当红色精神碰撞妙趣横生的现代创意,一个个精致又吸引人的红色文创就这样诞生了。“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赠我生命的伴侣”“辟一条光明的路”,3种金属质感的精巧书签,除了记述“烈士语录”,更把书签的主题巧妙地定在了“挚友”“爱情”“事业”3个方面。

一幅“红色地图”,正飞入南通的大街小巷。4月19日,南通市委党史办精心制作的“红色地图”《南通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分布示意图》全新发布。翻开这张特制的“红色地图”,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南通革命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苏北抗大九分校旧址等70多处红色文化资源的空间分布尽显于方寸之间,扫描图上二维码,读者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红色故事,追寻革命足迹。

增强互动和趣味,让青年人对打卡红色地标更加兴致盎然。淮海战役纪念馆打造了“人民的胜利”淮塔青年学习社线路。双拥馆内开设青春剧场,定期演出红色情景剧《等待》,精心制作限定版DIY支前小推车、“人民的胜利”帆布包等主题文创产品。青年朋友们还可以扫码进入“人民的胜利”青年学习社线路平台打卡,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互动互通的学习闭环。

这个春天,最美的颜色一定是红色。据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77家,其中26处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3月底启动的“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中,已面向全国推出了12条江苏“红色之旅”线路,近期还将推出以省内短程游为主的2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红色研学旅游项目,让更多人开启红色之旅。

宿迁市界集镇将朱家岗烈士陵园、山子头战役遗址、张道干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海安市孙庄街道打造“红色记忆 绿色印象”文化教育基地,依托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峥嵘岁月激发奋进力量。4月10日,“歌颂写在大地上打卡江苏红色地标线路发布暨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在沭阳县启动,探寻江苏13个设区市的红色地标。

重温往昔,是为了更好前行。“红色地标”的璀璨光芒,照亮我们前方的征程。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