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制度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南京片区出台20项创新举措
2021-04-12 15: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诺 记者 丁小玲)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可复制可推广是基本要求。近日,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人才招引等改革重点领域,重磅推出十类20项创新举措,全面激发制度创新红利,赋能南京片区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加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供图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此次创新举措的出台,南京片区与相关单位梳理相关重点领域制度创新点40余项,同时,充分吸收外地先进做法,通过深入调研、政策比对,进一步优化相关举措内容,形成了较为突出的制度创新特色。

突出首创要求。20项创新举措中,有3项全国首创,17项江苏首创。积极探索健康医疗数据应用转化,推动在全国率先形成改革经验。强化公共平台功能,加快形成全产业要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模式。积极探索“无港无场”开放路径,推进研发物品便捷通关试点,降低时间成本。

突出系统集成。围绕营造国际化创新生态,在海外人才招引、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支持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创新举措,重点推动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国际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建设,畅通资本循环,促进创新要素向片区集聚。


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供图

突出优势产业。紧紧围绕“两城”建设,积极探索产业协同创新举措,加快打造基因与细胞实验室,重点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研发项目组织形式;依托南京集成电路大学建设,加强重点高校学科专业与行业企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探索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转化。

突出对标先进。系统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科技成果转化、数字贸易发展、“一业一证”改革等方面,实现在江苏率先实践,推动设立南京片区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加快知识产权金融交易服务运营平台建设,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打造“无证明”自贸试验区,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

据了解,揭牌一年半以来,南京片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叠加”优势,围绕“两区一平台”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在营造国际化创新生态、打造“两城一中心”地标产业、建设一流人才高地等重点领域开展制度创新。

南京片区厚植创新发展沃土,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70个。7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江苏复制推广、7个创新实践案例供江苏全省借鉴学习,其“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眼下,这些“制度良种”正在南京片区生根发芽,大幅提升了片区的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和经济活力。截至目前,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涉及南京片区的113项改革任务已实施107项,南京市“1+9”政策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见效121项。未来,南京片区将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开展前瞻性、系统性、集成性研究,滚动更新制度创新建议,争取形成更多具有江北特色的首创性、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供稿: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