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在前开新局,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2021-03-10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陆永泉代表 记者 肖勇 摄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交通运输部门责任更大、担子更重。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畅谈“履行重大使命,走在前、开新局,全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高点定位,绘好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蓝图

新小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交通运输发展迎来新机遇。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交通运输部门有哪些新举措?

陆永泉:交通运输是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服务性行业。省委、省政府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最迫切”任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加以推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争取2035年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领先的机场群和港口群枢纽。全省高速公路网进一步优化,铁路网密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跻身全球前50位,苏州、南通、连云港等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球前20位。

建成世界前列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形成以大容量公共交通运输为主的客运体系和以集装箱运输为标志的货运体系。“公铁水空”融合发展,运输结构持续优化。沿江城市群、南京和苏锡常都市圈实现“1小时通勤”,拥有时速160公里快捷货运和时速250公里高速货运等铁路货运系统。

更加彰显世界前列的交通科技创新能力,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在物联网、无人驾驶、网约车、网络货运等领域拥有高端创新平台和载体,平台业务量和处理效率跃居前列。智慧公路、智慧港口建设取得新成效。

具有世界前列的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运输生产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提升运输安全水平。单位运输碳排放、交通运输资源循环利用水平领先,公共交通、出租车、城市配送车辆逐步实现“零排放”。着力打造科技兴安、平安交通两大样板,实现安全监管向抓本质、抓预防转型。

具有世界前列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形成法治交通体系和信用交通体系示范。深化交通运输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交通运输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今后5年,将重点围绕“做强枢纽、完善网络、绿色高效、科技创新、规范治理”打造示范区,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开新局,发挥好引领支撑作用。

放眼全局谋一域,发挥优势助力畅通循环

新小华:交通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如何处理好供给与需求关系,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现代物流网络,助力经济循环畅通?

陆永泉:江苏是国内众多产业循环发起点、联结点和融入国际循环重要通道,发挥着有力支点和战略枢纽作用。我们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加快构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和现代交通市场体系,进一步凸显江苏优势,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畅通国内运输循环。推动城乡物流融合发展,提升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江海河联运、公铁水联运,加快内河集装箱发展,打造长江通达内陆地区的高效铁水联运通道、东部沿海地区通达中西部的快捷铁水联运通道。全面推进“互联网+道路货运”,鼓励传统道路货运向物流供应链转型发展。

强化国际运输循环。提升中欧(亚)班列品牌线路集聚效应,充分发挥国际物流黄金通道优势。强化沿海沿江港口在世界级港口群的优势,错位互补、特色发展。加强国际货运航线统筹,加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近洋航线建设,优化远洋航线运输布局,形成远洋干线、近洋干线、内贸干线、洋山快线、长江(内河)支线“五线同步”良好格局。加快南通新机场等建设,提升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淮安机场等的货运能力,有力支撑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顺心舒心安心,满足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

新小华:在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中,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出行需求、更高水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陆永泉: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化、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现代化,提供更高品质、充满人文关怀的公众出行服务。“十四五”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提升期,将围绕3个“心”做好这篇大文章。

出行更顺心。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现城乡公交线路配置和运营调度“一张图”、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城乡居民出行共用“一张卡”、城乡公交服务质量“一个标准体系”。提升航空出行品质,对内重点面向主要城市群,加快恢复和加密空中快线;对外重点拓展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实现南京禄口机场12小时通达全球主要枢纽机场,无锡硕放机场等与东亚、东南亚及港澳台等主要城市4小时快速通达。促进多种轨道交通方式多网融合,发展“公交化”轨道交通客运服务。

出行更舒心。实现基础设施绿色化,统筹交通线路、枢纽等设施布局。推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交通绿色生态廊道,以美丽交通干线和农村路串起江苏最美风光带。发展空铁、空巴联程联运,推动地铁、高铁、航空安检互认,实现旅客“零换乘”。聚焦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遇到的各类难题,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出行更安心。交通基础安全防护能力再强化,交通运输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再提升,重点运输领域行业监管再加强,推行港口危险化学品作业标准化,加强重点营运车辆主动防控技术动态监控,建立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分类分级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和“两客一危”非法运输,以平安交通新成果拓展平安发展新局面。

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