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谈“苏大强”补短板锻长板
2021-01-14 06:3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见事早行动快,实现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通堵点攻难点,发挥经济大省“压舱石”作用;铁腕治污系统治理,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极不平凡的2020年,江苏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重大考验,迸发强大动能。

“十四五”开局,“小康先行者”江苏如何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江苏如何补短板锻长板、更好服务全国大局?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

GDP超10万亿元,大考交出“高分卷”

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如何找准定位“迈好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包含更高期望、赋予更大责任。”娄勤俭说,“争”的要义在力取,“走”的本义为奔跑。江苏将始终沿着指引方向,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风险挑战。

疾风知劲草。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洪三场硬仗,是疫情控制最好、驰援湖北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0万亿元,为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如何把“强富美高”大写意变为精致细腻“工笔画”,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中央有重托,江苏有基础,干群敢担当,奋进正当时。”娄勤俭说,我们充分认识到江苏是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杆、展现中国高度的重要窗口,各项工作都要立足国际视野、坚持一流标准,展现“苏大强”的情怀和担当。

“强”的潜力加速激发,人均GDP稳居全国省(区)第一,制造业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全国名列前茅,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

“富”的成色愈发饱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25,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254.9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美”的气韵日益可感,累计腾退沿江岸线超60公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市县等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高”的境界持续攀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全国第一,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激发创新引擎,擦亮生态底色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江苏如何“见到新气象”?

“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最大的优势是实体经济,必须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好开路先锋。”娄勤俭介绍,江苏拥有高校167所,科研机构850多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最大规模制造业集群,产值约占全国七分之一。

壮大战略科技力量,举全省之力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紫金山、姑苏和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定向突破“卡脖子”问题;加速产业基础再造,着手建立必要产业备份系统;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打造全球信息网络重要枢纽节点……江苏将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让创新创造成为江苏大地上的滚滚热潮。

经济发展快、体量大,但长期高速发展积累下来的问题相对较多,遇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较早,江苏如何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我们继承了前人艰苦创业打下的坚实基础,也必须担负起解决问题的历史责任。”娄勤俭表示,江苏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极大定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部议论所困惑。

“十三五”期间,江苏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过去三年化工企业减少3900多家,减少工业产值超4200亿元。

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开展一年来,全省推动近34万家工业企业、240多万人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去年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60%以上,预计全年经济增长3.5%,实现发展和安全协调共进。

沿江绿色产业带再现“春江花月夜”美景,沿海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沿大运河建设高品位文化、生态、旅游走廊……江苏系统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美丽江苏”更加可感。

服务全国大局,先富带动后富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如何在服务全国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把江苏发展放在全国全球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归零心态,勇当探路者。”娄勤俭表示,“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积极扩大内需,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展示江苏担当。

融入国家战略,重塑竞合优势。提升扬子江城市群、沿大运河城镇带等发展能级和水平;系统谋划海洋经济,打造“蓝色新增长极”;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物流金三角”……江苏将加快改变南强北弱、江强海弱现状,构建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通道。

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江苏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江苏要实现的发展,是遵循新发展理念、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的发展。”娄勤俭表示,江苏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扛起先富帮后富责任,为全国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多挑担子。

“十三五”期间,江苏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居民健康、养老、托幼、住房、体育等水平全国领先。投入近500亿元,实施支援帮扶项目8100多个,助力10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近400万人实现脱贫。

“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界限,让城乡生活品质不再有明显落差,实现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互补共生。”娄勤俭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苏北农房集中改善已完成20余万户,今年将再推进10万户。

从“春到上塘”到“昆山之路”,从提出创新型发展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始终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推动各级干部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全省13个设区市就是13支敢打硬仗的奇兵劲旅,合在一起就是能打胜仗的铁阵强军,共铸江苏之‘大’、江苏之‘强’。”娄勤俭表示,江苏将力争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做得更好更快,在解决“共性问题”上积累先行经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

(新华社南京1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亢 凌军辉 陈刚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