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水平
2021-01-13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彤 余丽莎 记者 丁小玲)1月13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举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新区泰山街道入选全国首届自贸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制度基础、技术水平,努力推动资源下沉、民心向上,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据介绍,位于大桥北岸的泰山街道是江北新区的“桥头堡”,辖区面积52.62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1个行政村,住宅小区110个,其中物业小区87个,住宅总建筑面积超过1440万平方米,现有总人口约41万。近年来,泰山街道党工委围绕建设“幸福泰山·宜居家园”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网格红色驿站,构建“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96%以上的小区问题当场解决,难处理的问题网格长第一时间介入解决,提升了全街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有力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设立网格党支部,密织党建服务阵地

进一步规范“网格”划分,健全网格组织体系。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一网格一支部,多网格一支部”的工作模式,成立139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村)党组织为主体—网格党支部为单元—楼栋党小组为基础”的四级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

进一步强化“网格”力量,提高网格管理水平。按照“配强服务队伍、增拓服务资源、延伸服务触角”的工作思路,社区(村)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分别承担共建责任,持续完善“双向沟通”、“双向服务”机制,主动联系辖区院校、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村)报到,划归相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双重管理,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网格’,奉献双岗位”的工作模式,构建“党建带群建,党群一家亲”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丰富“网格”内容,发挥网格服务功能。围绕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将社区服务管理事项下沉,依托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直接面对群众优势,强化“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高效收集一线信息、发现基层问题、征集群众意见,实现解决问题在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

进一步选树“网格”典型,打造网格亮点品牌。广泛开展先锋党支部(党小组)、优质服务网格、优秀共产党员、社区服务先锋、志愿者服务先锋等创评活动,激发党群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打造红色网格,构建红色阵地,立足居民群众需求,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打造网格红色驿站,缩短服务半径

以网格红色驿站的建设为切入点,精织民生网格,破解公共服务难题,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网格员队伍的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建立“五方联动”机制。在有条件的小区,以物业提供的部分物业服务用房为支撑,共建网格红色驿站。经过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五方联动”机制,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各方合力,为群众做好家门口的服务。

打造前沿服务阵地。以网格红色驿站为依托,将服务重心前移,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服务功能“散”和服务距离“远”的问题,提供就近服务老百姓的大窗口,可为居民提供办理低保证明、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等18项代办服务,让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服务力量下沉驿站。围绕“人员下沉网格,配强服务力量”的原则,开展“网格引航家门口服务”活动,组织274名网格员、238名机关干部、358名“三官一律”政法网格员和83名“两代表一委员”下沉网格在一线服务群众。通过深入群众、宣传政策、调解矛盾、解决问题,真正实现力量下沉、资源整合、服务优化,打造群众认可满意欢迎的“家门口”的服务体系品牌。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打造基层治理最强大脑

打通信息集成壁垒。依托“云平台”信息系统,加强数据集成和共享应用,推进“网格+网络”深度融合。通过部门、社区紧密联动,精准掌握网格内动态,完善平台多功能指挥调度,使大数据在推动基层治理、服务民生、方便群众、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探索“区块链+社会治理”模式。以解决物业管理问题作为“区块链+社会治理”的切入点,选取两个居民小区为试点,通过“链通万家”小程序,植入基于区块链的小区公共资金监管体系和公共事项表决机制,确保居民对小区公共管理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同时赋予居民高效行使小区公共管理事项表决权,提高决策效率。

探索“云”支部建设。以微信群、QQ群等常用聊天载体为纽带,探索成立虚拟党支部,打破党员行政区域管理限制,在党员原有组织关系不改变的情况下,以居住的网格片区为划分,通过一名党员两个平台,鼓励党员进网格报到。以党员的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吸纳小区内党员老师、党员医生、党员律师、党员物业经理等为小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活动,“云”支部平台让党员身份、小区业主身份、职业身份得到有机统一,可结合党员自身职业所长在线上、线下为小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