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邳州”绘建城乡“全域大公园”
2020-12-01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优化空间布局 彰显生态之美

“美丽邳州”绘建城乡“全域大公园”

中国江苏网讯 大运河风光带、水杉第一路、艾山景区……展开邳州市地图,从南到北,三条绿带格外吸睛,这是邳州人心头的“老三样”。

乡村大气磅礴的银杏湖风景区、市区水润如画的桃花岛公园、随处可见别具一格的留园绿雕……城乡规划有序,景观赏心悦目,这是邳州人眼中的“新风景”。

“邳州依托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把‘美丽邳州’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金秋时节,邳州市委书记吴卫东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生态园林城市”,邳州将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让邳州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奋力绘就城乡“全域大公园”的锦绣画卷。

邳州东站是连徐高铁沿线最大的新建站点。10月31日,连徐高铁邳州东站落客平台的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站前广场、公交场站、地下车库(一期工程)等市政、绿化配套建设进入“最后冲刺”;3条南北走向的“站前河”工程全部贯通,其中,绿化精心设计的建秋河直通京杭大运河,成为高铁站片区的一道风景线。记者翻阅《邳州市高铁片区城市设计》,看到“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农林用地”等一一明确,其中“绿地与广场用地”占总的土地利用比例19.72%。

农房改善促进民生改善,规划是关键。议堂镇议堂村因三国时期曹操在此设立参军议事堂而得名,坐落在邳(州)睢(宁)路一侧,河流水系丰富。“我们在原址拆旧建新,打造出一个水美乡村。”10月底,议堂村(项目)一期工程547套院落式住宅陆续交付,幼儿园、超市、养老活动中心等民生配套悉数到位,小区绿化率超32.8%。“这么好的居住环境,过去真的没法比。”11月6日,议堂村60岁的村民焦亚峰,正在装修新房子。他选到的新房有116平方米,紧邻着53平方米的老年房。“这是专门给老母亲住的,抬头就能看到屋外的花花草草。”焦亚峰说,政府在做规划时想得真的很周到。

邳州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凸显“规划引领”,致力于打造出一批“传统特色浓厚、乡村风情浓郁、文化印记浓重、乡愁记忆浓烈”的村庄。今年,邳州将推进农房改善项目19个,惠及1万多农户。

筑牢生态基底,讲好“山的故事”,这已是邳州上下形成的重要共识。深秋,记者来到邳州市最西北部的燕子埠镇扒头山,看到山坡下新增的100多亩坡地,紧邻一池绿水。山坡上,7级梯田蔚为壮观,梯田之间有一道5米宽的平地,种植着花草树木。削高填低、覆土修复、绿化种植、道路铺设……扒头山,这座长期采石后遗留的废弃矿山,经系统化的地质环境治理,重现绿水青山。“上半年,连山东游客都来这看油菜花呢。”扒头山村村民周中军说,政府治理扒头山的决心大、效果好,老百姓都点赞。

“生态修复环境改善,才能守住绿水青山。”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光辉介绍,近年来,邳州先后治理修复矿山生态地质环境项目11个,坡面绿化面积达11.3万平方米。今后,还将做好“土地整治+耕地保护、优化布局、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文章,规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市“三区两线”范围内36个废弃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

前不久,在邳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融合清华大学、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院、广州市规划院等专业团队的建议制定的“两带两轴六片区”正式公布,这是邳州市委市政府优化空间布局、彰显城市之美、打造名副其实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又一重要决策。“建成一座‘公园城市’,最基础的定义在于良好的生态。”邳州市市长曹智说,邳州将放大5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和50万城区人口的规模优势,构建“两带两轴六片区”城市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气质和颜值。

好的规划是城乡发展的先导和灵魂,邳州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开展片区规划和功能性项目规划,重点以“两带两轴六片区”为未来的邳州高质量发展定基调、绘蓝图。所谓“两带”,即大运河文化景观带,打造邳州滨河“外滩”;六保河生态风光带,打造城市生态长廊。

定位美丽内涵,赋能城市魅力。7月中旬,2020中国邳州土地推介洽谈会成功举办,吸引全国40多家房地产知名企业参加;8月30日,邳州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荣获“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9月4日,邳州获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吴卫东代表邳州喜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邳州由此成为苏北地区第一个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这些,无不是“美丽邳州”建设的最好注脚。

通讯员 王 鹏 孔令益

记者 王佩杰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