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致敬英雄的人民、人民的英雄——感谢有你,拼出“江苏奇迹”
2020-11-27 0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受表彰者步入会场。 本报记者 肖 勇 吴 胜 万程鹏摄

初冬的南京,迎来属于英雄的高光时刻。

11月26日上午,江苏大剧院综艺厅灯光璀璨、星光熠熠。省委、省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用最高规格、最高礼遇,向英雄的人民致敬,向人民的英雄致敬。

把最高礼遇献给最可爱的人

当时针指向10时整,全场起立,在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正式开始。

在全场的热烈掌声里,在人们崇敬的目光中,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的45名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和15个先进集体代表到主席台就座。少先队员向人民的英雄献上鲜花,敬礼致意。

随后,大会宣读了省委、省政府表彰决定,1000人获得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0个集体获得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致敬号角奏响,13名礼仪人员手托奖章、证书和奖牌走上主席台。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胸戴大红花,走上主席台,从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手中接过证书、奖章、奖牌。会场响起雷鸣般掌声,传递着人们对人民英雄发自内心的致敬与赞美。

讲话一开始,娄勤俭便把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最诚挚的问候送给人民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

的确,山河无恙,“疫去春来”,幸得有你。

我们不会忘记,“最美逆行者”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感人身影。

“我是一名党员,组织派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我是一名重症医生,病人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先后转战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四地。回望210天的抗疫路,作为专家组成员的邱海波不仅站在最前线,更是冲在最前面。在巡查中,他发现一些医护人员对气管插管等高危操作有顾虑。这个操作离患者特别近,气管插管的瞬间,带有大量病毒的飞沫喷出,感染风险极大。

“这个时候,我必须先上。穿戴好防护服,一次次示范、一遍遍讲解,让大家克服恐惧,冲锋在前。”

邱海波的一席话,道出了江苏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心声。

并非生而英雄,却选择英勇无畏!从大年初一星夜驰援,到春暖花开作别“黄鹤楼”,江苏先后派出2813名精锐力量,人数最多、到达最早、坚守最久,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厚实答卷。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高度肯定江苏是“支援人数最多、参战最早、最不讲条件、做得最好的省份”。

“站在台上接受省领导的颁奖,是对我们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最高褒奖。这份荣誉,不仅是给我个人,也是给那些和我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还有那些积极配合治疗,努力康复的病患们。”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贾凌“逆行”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重症病区里,他和战友们一起度过舍生忘死的53天。他还记得,昏迷中的病人呼吸管意外脱落,正在查房的他来不及换手术服便冲上前去,半分钟救人一命,“病人看着我的时候,眼神里都是对生的渴望,我们要守护这份渴望!”

在尽锐出战湖北的同时,全省32万医卫人员奋战在江苏抗疫前线,从10个月的婴儿到97岁的老人,没有遗漏一名感染者,没有放弃一位病患。

那些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脸颊、被汗水浸到泛白的双手、被防护服捂湿发炎的皮肤,那些直面生死考验、精心守护病人的一个个场景,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娄勤俭饱含深情地称赞:“你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坚守岗位的每个江苏人都是英雄

战“疫”千条线,基层第一线。

“作为社区民警,辖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的工作岗位就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建军与医护人员、街道干部、网格员并肩作战,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牢牢守住保民平安的“社区防线”“家园防线”。

使命在肩,哪里都是光荣的阵地。

在主席台上,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副主任易海华分享了一张温情的工作照。画面上,海关关员正在用行动解决同胞的困难,安抚同胞焦虑的心情。“这只是我们口岸一线工作的一个掠影——当带着婴儿的母亲接受检查的时候,我们就成了临时‘保育员’;当遇到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识字的同胞时,我们就成了临时‘代写员’;当有些旅客由于出现症状需要立即转运的时候,我们就成了临时‘行李搬运员’。看着旅客们平安离开,离自己的小家更近了一步,我们每个海关人都觉得在防控战斗中吃一点苦、受一点罪是值得的。”

翻看表彰大会上发放的《生命至上——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新华日报全媒体时政新闻部记者陈月飞感慨万千。“对口支援黄石、全力赴援武汉等章节中,很多文字和照片都是我和集团同事们在黄石记录和拍摄下来的。”驰援湖北期间,江苏的医护人员在前方奋战,陈月飞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湖北采访组的同事们也在奋战。他们深入“红区”、勇闯“疫线”,定格了无数感人瞬间,传递了众多生死考验中绽放的人间大爱,“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这份荣誉是对所有用镜头和纸笔记录抗疫的新闻人的褒奖和肯定。”

在抗疫的另一个战场,同样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坚守岗位、奔波忙碌。

面对防控物资的极度紧缺和企业的实际困难,从2月6日起,省工信厅驻厂员朱俊带着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燃眉之急的使命,连续50多天奔波在苏州新纶等10多家医疗物资企业之间,全力助企业生产、保物资供应,“当时疫情形势还不是很明朗,要问我怕不怕?说实话,怕!但医疗物资事关人命,耽误不得,危急关头,我必须上!”

我们不会忘记,8000万江苏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动人画面;我们同样不会忘记,全省党员干部不怕艰险、冲锋在前的无畏身姿。

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闪耀的党徽。

病毒肆虐之时,全省27.1万个党组织和518万名共产党员,冲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复工复产一线,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山西路社区党委书记姚丽萍便是其中之一。

采访中,她忍不住翻出手机里的照片给记者看:“这些照片太珍贵了,我一张都舍不得删。你看这张,那天雪特别大,我们网格员还要在小区里巡查、通知信息,衣服全白了。”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姚丽萍始终冲在社区防控战“疫”第一线,带头组织多轮人员排查,入户走访4400户2.2万余人次,排查外来返宁人员2170余人。

同样作为老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张勇。1月26日,已连续奋战6天的他,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由泰国曼谷飞抵南京的FD326、SL922次航班,载有48名于疫情期间从武汉口岸出境的旅客,且有旅客出现发热症状。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有着14年党龄的张勇主动请缨,第一个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3名发热旅客及10余名近距离接触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为南京空港口岸立起了党员的先锋旗帜。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引领感召了更多人在抗击疫情中成长磨砺、一心向党。

“感谢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交给我们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我们将服从命令,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份2月8日从武汉发回南通的思想汇报,汇报人是正在武汉抗疫的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金亮。“从疫情防控开始第一天,我们就一直被一个声音打动着,‘我是党员,让我去!’第一次听到这样呼喊声的那一刻,我决心申请入党!”2月7日,在战“疫”一线,陈金亮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江苏,和陈金亮一样在一线提交入党申请的有2.5万余人,其中,215人火线入党,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

让我们感慨的,何止于此?疫情之下,“天使白”“橄榄绿”“公安蓝”“志愿红”都是“战袍”,“黄马甲”“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下都是“战士”。

“虽然今天的表彰里不一定都有他们的名字,但坚守岗位的每一个江苏人都是英雄、都值得点赞。”

“经过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

“‘苏大强’的背后,正是千千万万个江苏儿女的给力支撑。”

……

娄勤俭掷地有声的话语引发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但我们知道,“只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是凝结着舍生忘死的冲锋、不计得失的坚守,总是凝结着默默无闻的奉献、壮怀激烈的牺牲。徐辉、位洪明、厉恩伟、袁剑雄、夏玉斌、曹亚军、章良志、司云羽、许鹏、徐建文、时席席……这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都是令人敬仰的精神脊梁,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点滴微光汇聚成灿烂星河。正是由无数个“我”组成的“我们”、无数个“小家”汇成的“大家”,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拼出了一个又一个“江苏奇迹”——

作为常住人口超8000万、流动人口超2000万的人口大省,江苏是全国确诊病例200人以上的省区市中,唯一保持新冠肺炎患者“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省份;

作为经济总量近10万亿、市场主体超过1100万的经济大省,率先复工复产、加快转型升级,很好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交上了一份彰显“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效率”、展现“江苏担当”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充分肯定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称赞江苏“为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最大鼓励!”娄勤俭振奋人心的话语,再次让会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抗疫精神激荡新时代奋进之路

疫情尚未结束,而抗疫斗争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正在滋养江苏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激励新时代江苏儿女风雨无阻、奋力前行。

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知识、遵循规律,我们才能在风浪面前处变不惊、化危为机。对于江苏抗击疫情实践凝结的这一宝贵经验,在苏州分会场参加表彰会的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感受深刻。他说,前三季度,昆山完成GDP2959.7亿元,同比增长3%。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坚持系统性思维,因时因势调整策略,既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千方百计打好经济复苏主动仗。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遵循和把握科学规律。“娄书记指出,要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进一步坚定深耕科技信息化建设,发挥大数据优势,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的信心和决心。”苏州市公安局大数据建设应用支队支队长陈沁浩说,依靠大数据,借助诚信管理,结合网格化治理,苏州快速摸准外来人员状况,信息准确度达99.4%。

表彰、铭记,是为了更好出发。正如娄勤俭所说,以此激励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更好凝聚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话语铿锵,嘱托殷殷,激荡新时代奋进之路。这是党和人民对英雄的褒奖,也是激励大家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再接再厉的动员。

对于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来说,获得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娄书记在全省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提气、催人奋进。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复。”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七处处长谢学东说。

“今年以来,太仓港抵港外籍船只2000多艘,比去年增长3.8%。”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科长郑志高说起这个“增长”,感到特别自豪。领到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后,他想得最多的是进一步用好科技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检查时间,让经济运输线运转更顺畅。

主会场外,同样涌动着激越的豪情和奋进的力量。

“疫情总会过去,但抗疫精神会光耀传承。今天的荣誉是认可,是鼓励,更是期盼和重托。”在盐城分会场接受表彰,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开发区中队中队长王启俊倍感自豪。疫情期间,他放弃休息,带领队员全力投入盐城开发区卡口工作,累计检查车辆4万多辆,协助检测人员8万多人,检查率、录入率、处置率始终保持100%。

11时许,大会结束。会场外,车水马龙依旧,这座城市一派生机。

记者 顾 敏 王 拓

林元沁 方思伟 孙 巡

标签:江苏;英雄;抗击疫情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