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弘扬企业家精神,壮大实体经济
2020-11-21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期间,专程来到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高度评价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希望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应对百年变局、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这一殷切期望对我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在当时内忧外患的历史条件下,他筚路蓝缕、艰苦创业,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兴起、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张謇身上,鲜明地体现出中国知识分子浓郁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体现了近代优秀民族企业家富有远见、敢于创新、坚忍不拔的精神。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江苏作为实体经济大省,更加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尊重创造、崇尚实干的浓郁氛围,努力把我省实体经济发展得更好、更有竞争力。

在企业家精神的诸多特质中,“创新”的作用和影响尤为重大。从企业自身发展来说,无论是在激烈的市场和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还是实现自身稳健发展、基业长青,都需要不安于现状、不满足于守成,都需要不断攻克新技术、尝试新产品、占领新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就是在不断打破现状中拥抱未来。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因为有一大批企业家执着创新,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江苏的经济发展才能长期保持稳健向前的良好势头,实体经济才能在全国一直居于领先地位。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重中之重是不遗余力地倡导和推动创新。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江苏实体经济发展也存在着明显“软肋”,比如传统产业升级调整的任务仍然很重,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仍然面临着不少实际困难。在一些产业领域,由于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小而散”“大而弱”的问题长期存在,一旦国际环境和形势骤然变化,产业、企业的发展就会面临重大考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也无法保证。从根本上说,稳定和提升产业链关键要靠科技创新。在这方面,我省在政府层面已经确定围绕若干关键项目、基础研究项目展开攻关。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企业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方面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尤其要发挥“带头大哥”作用,努力在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上形成一批新的历史性突破。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壮大实体经济,江苏具有较为厚实的产业“家底”,拥有众多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诚信品质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壮大实体经济上确立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切实肩负起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的重任。广大企业家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加安心做实体经济,更加专注技术、管理和服务创新,切实把企业经营好、管理好,在做大、做强江苏实体经济上大显身手,切实把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期待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