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7万余公里
2020-10-26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3日清晨,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吴山村村民张善香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流到洗菜池中。“以前供水是按时段的,很不方便。现在24小时供水,想什么时候用水都可以。”张善香说。

随着赣榆在今年6月底实现农村居民饮水与城区居民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我省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年度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

农村饮水安全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我省已连续多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列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并纳入省委省政府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和专项行动方案。2016年起,我省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同步推进农村和区域供水工程建设,组织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投资80余亿元,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7万余公里,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农村居民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农村小水厂全部关停并购,全面实现了规模以上水厂集中供水,全省供水保证率达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8%以上。

今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各地重新调整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各有关县(市、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向小水厂供水、饮水型氟超标等重点难点问题“亮剑”,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目标。

今年以来,我省累计关停并购农村小水厂70座,全面关停并购农村小水厂;通过区域供水地表水水源置换等方式,彻底解决3个县(市)10.22万人饮水型氟超标问题,全面消除饮水型氟超标。

“区域供水推进到哪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就建设到哪里。”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叶健说,我省加快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更新、改造、配套农村供水管网4200余公里,新建10万吨地面水厂1座,有效解决了部分地区供水工程标准低、规模小、老化失修的问题,降低了管网漏损率,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建好不是终点,我省将对苏北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尽快启动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按照农村供水新标准,继续做好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水源地达标建设、水质监测以及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保障工程体系和规范化管理体系。

记者 吴 琼

标签:农村饮水;供水;农村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