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季报”出炉,江苏经济增长2.5%
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明显;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
2020-10-23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薄云峰)10月21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7380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轨迹“先降再涨”

今年以来,江苏经济增速“走”了一条“降——微增——增长”的轨迹。从一季度下降5.0%、上半年增长0.9%,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5%,这是江苏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努力推动各地、各行业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带来的积极转变。

虽然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江苏经济运行遭受重大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加快推进,进入三季度,经济复苏回稳态势更加巩固。

前三季度,三种产业增加值均有提升。第一产业增加值2431.9亿元,同比增长1.1%,较半年度时的增速提升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1930.4亿元,走势呈现“V”字形转变,由上半年同比下降0.2%一跃成为同比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39446.5亿元,同比增长2.9%,较半年度时的增速也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在拉动经济恢复工作中,最核心的是工业方面,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今年1到9月同比增长3.6%,增速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加快2.5个、11.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2.5%,比上半年足足提高7.5个百分点。

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零售增长明显

从供给端看,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江苏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高于规上工业3.8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也有较快增长。以信息技术领域为例,1—9月,江苏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4%和17.4%,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得以延续。

在需求端,消费升级趋势更为鲜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兴消费需求加速增长。从零售额的增速看,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3.6%,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9%,智能手机增长6.8%,而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则更是同比增长了300.3%。

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

前三季度江苏居民收入增速回升,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67元,同比增长4.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59元,增长3.2%,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124元,增长5.5%,比上半年加快 2.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收窄0.6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8%,比上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衣着下降0.2%,下降1.0个百分点;居住下降0.1%,下降0.5个百分点;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7%,下降0.3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下降3.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6%,医疗保健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 5.7%。

前三季度江苏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1%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部分领域增长加快。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年内降幅逐月收窄。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1%,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 8.8%,加快5.7个百分点。从销售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 107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比上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75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7.9%,提高4.9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